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A Simple wound(8)

https://www.fanfiction.net/s/4550469/8/A-Simple-Wound

翻译练习,一切都不属于我。


第八章:《真相》


本能告诉他要躲开,或者至少往后撤,别去管那只他想击杀的兽人了,现在最首要的事情是自保。可他内心知道,他不能浪费宝贵的时间,他不应在意朝他削来的刀刃,他知道有人与自己并肩作战,所以他应该专注自己的分内之事。他很难搞懂自己究竟为何如此确信,因为他与这位特别的伙伴共同作战的时间并不久,而根据他们的私人交情和家族历史来看,他不应对这位的能力和上心程度抱有任何信心。但在当下,在这个空地之中,在离死亡只有一线之遥的时候,吉姆厉没有任何疑虑,全心全意地朝对面的兽人攻去。当他用斧子劈进兽人腰间时,致命的刀刃也随之消失在视野之外,箭头入肉的声音响起时,持剑兽人发出的惨叫声盖过了被他斩杀的那只的悲鸣。


周围突然一片寂静,只听得到剩下两个活人沉重的呼吸声。吉姆厉用了整整一分钟时间喘过气来,然后三步跨过空地,面对着精灵。莱戈拉斯摇摇晃晃地站起身,一只手紧紧握着弓,好像随时准备再度瞄准。“你干嘛那么做,你个蠢精灵!”吉姆厉怒吼道,他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心中的愤怒已经超越恐惧,最终以经典的矮人式暴跳如雷发泄出来,“你可能要把自己弄死!依你的身体状态根本不该下树!”精灵的双腿此时终于支撑不住,身子软软地倒了下去,吉姆厉及时伸出手抓住莱戈拉斯,将他轻轻放倒在地面上。“而且你可能已经死了,你个傻瓜。你干嘛不按我说的做?”


“如果我按你说的做,现在死的就是你,愚蠢的矮人,”莱戈拉斯回击道——面对矮人式爆发,精灵们显然有些应对不佳。不过他的嗓音比吉姆厉想象得有力,所以他的怒气并没有得到平息。


“那你也不能跟个蠢蛋似的做事。回头是我要给阿拉贡打报告——我怎么能让一个半死不活的精灵企图参与战斗——”


企图?!”莱戈拉斯喊道,他的脸气到红得发紫,他抬起头与吉姆厉四目相对,眼中燃烧着怒火,“需要我再提醒你吗,矮人,救了你的人是!”此时,吉姆厉无比希望他在跨过空地之前给了自己两分钟,甚至是三分钟——足够压下心中恼怒和惊惧的时间。他不想吵架——莱戈拉斯需要救治,而且如果换作他自己,他可能也会作出同样的事情。他开始觉得自己有些冷静下来了,直到精灵再度开口。“如果你哪怕有一点点留心自己的职责,我也用不着——”


“我的职责!”吉姆厉打断他,他危险地眯起了眼睛。


“是的。如果你专注自己的职责,矮人,那个绷带就不会落到地上,所有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精灵说的是不是事实已经不重要了——事实上,他有可能说得是真的。哪怕吉姆厉不多会儿之前还担心这可怜的生物在自己面前被折磨致死,这会儿他已经完全被怒意吞噬,他以前上战场都没这样大发雷霆过。他向这等怒意妥协,允许自己一吐为快,不仅针对刚才的事情,而是把自打精灵醒来后所有的不满都爆发了出来。“我觉得我比任何人都懂得职责是什么东西,精灵,”他喝道,“我放弃了在护戒队里的使命,留守后方照顾你,现在我已经受够了——你这高高在上的态度,小王子。如果你的言行不要那么恶劣,我也不会把绷带掉下去——你摆出的那副样子,好像矜贵得容不得我碰一下,好像我是你的仆人,来这儿就是为了听你的颐指气使!我留在这唯一的原因是阿拉贡。不是。我留守的承诺也只为他许下。”


他转过身,背对着精灵,竭力让自己保持冷静,他刚爆发完,就为自己如此不沉稳而感到羞耻。这次又是精灵的错,他怒冲冲地想着,不过没说出口。这不知感恩的东西急不可耐地想压他一头,好让他自己反过来成为矮人的保护者。他深吸一口气,抬头看着先前藏身的树梢,他想起精灵被血染红的外套,知道自己得爬上树,把他们迫切需要的医疗品都拿下来。好吧,这项大工程足以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管住自己的火气了。否则等他帮精灵换药的时候,他有可能把绷带打得太紧,让他气都喘不上来,这对恢复健康毫无益处。他飞快地巡视了一遍战场,确保所有兽人都断气后,准备返回树边,找个最佳位置爬上去。


“你在干嘛呢?”莱戈拉斯在他身后低声道,“你不能爬树。”


“谁说不能?”吉姆厉哼了一声,看都没看精灵一眼,“我爬树比你强。”说总比做容易。不过,他确实爬了上去,没过多久,他就回到了坚实的地面上,来到精灵身边。“你能动不?”他气哼哼地问,“挪远点?我不想在它们旁边给你上药。”他用头朝那堆死掉的兽人示意了一下,鼻子因它们散发的臭气而皱起,他知道尸体散发的气味只会越来越糟糕。莱戈拉斯仍留在吉姆厉扔下他的地方,他跪在原地,一手按着身侧,手指被鲜血染红。


“我可以,”莱戈拉斯嘟囔道,他紧紧绷着面皮。吉姆厉抓住他的手肘帮他稳住身形,可精灵却一直摇晃着身子,根本站不起来。他的脸变得苍白。他的腿打着颤,整个人跌落在地。“好像我做不到,”他恼火地说道,然后丧气地耷拉下肩膀。吉姆厉好不容易才憋住那句“我早跟你说过了”,虽然依然憋着火,但吉姆厉紧紧闭着嘴没有说出口。爬树足以帮他恢复礼貌的态度,但他脑子里还是很混乱。他把斧子和包袱都扔在身后。


“好吧,你站不起来也没办法,”他说道。他俯下身;他把脸凑到离精灵的脸只有几寸距离的地方,然后开门见山地说道,“我很抱歉不得不碰到你,精灵。我知道你不喜欢,但我没有别的办法。”吉姆厉没给莱戈拉斯回答的机会,他抓过他的腰,将他一把扛在肩上,心中阴暗地幸灾乐祸,精灵现在一副丢脸死了的样子。不管他是因为自己的窘境而丢脸——被一个矮人扛在背上——还是因为吉姆厉指出的事实而丢脸,他并不知晓,或者不如说,他并不在乎。待在地上并不安全,环绕在周围的渐渐腐坏的尸体有可能将各种危险的动物吸引来,而且他们时间无多,须迅速行动。他来到离先前战场有点距离的小块空地,用不太轻的力道把精灵扔在地上,接着他便转回头去,准备将他的斧子和包袱拿过来。听到精灵落地时发出的轻声吸气,这次轮到他感到羞愧了。


唉!他们的关系怎么这么快就回到了老样子?他弄不明白。他们缔结友谊的希望难道正如先前所想——只是这邪恶家伙操纵人心的花招?吉姆厉掉入了他的陷阱——在失去甘道夫后,他急于找到一种美好的愿望,用以平复心中的哀痛,所以他才相信精灵愿意与他做朋友?吉姆厉深吸一口气,挺直胸膛。他不是兽人,也不是什么其他冷漠无情的生物。他要是的话,他就不可能在这儿了。


在他帮精灵擦拭脸上和身侧的伤口、为他抹上药膏时,手下动作极致地轻柔,当他发现精灵又因自己每次触碰而绷紧身子,他控制着自己的脾气,不让自己爆发出来。精灵脸上的破口已经不再流血,但身侧的伤口一直在流血,大部分缝线已经崩开。莱戈拉斯显然正在挣扎着保持清醒,以及安静。“你最好躺下,精灵,”吉姆厉命令道,“你这样我没法帮你治。”想到要把精灵缝好,他忍不住哆嗦起来,可他又有什么选择呢。他越早下手,精灵越能及时止血,他没有多少血可流了。他从包袱里拿出一条毯子,摊在地面上,让精灵躺了上去,然后跟他说明自己的打算。还没等吉姆厉说完,莱戈拉斯就闭上了眼睛。很好。止痛药已经不剩多少,而且他也不知道他们能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继续待多久。


吉姆厉不是医生,连个替补都算不上,可等他完成缝针,坐回原地,细细端详自己的作品后,他对自己相当满意。精灵全程都没有绷紧身体过,吉姆厉对此庆幸不已。但等他扔掉染血的绷带,回来发现莱戈拉斯满眼痛楚地凝视着自己时,他心里猛地一惊。“我——我很抱歉,精灵,”他结结巴巴地,赶紧去拿草药的袋子,“我不知道你是醒着的,否则我就给你止痛药了。”莱戈拉斯摇摇头,伸出手,滚烫的手指圈住了吉姆厉的手腕。


“不——我——不。不需要……”


“可你很痛。很明显好么。而且似乎你又开始发烧了。”


“我很好。之后我可能还是要的。但现在……我可以忍着,”他警觉地环顾四周,“快走,你必须马上走。这……不……安全。”


吉姆厉顺着他的目光也看了一圈周围,心中与他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是的,你是的对,但我们暂时去不了别处。你必须休息,精灵。”他没法不注意到,精灵的嗓音已趋轻柔,他无疑已经花光了力气,发烧也在消耗他的精神。莱戈拉斯闭上眼睛,沉默下来。吉姆厉开始觉得他可能睡着了。他准备起身巡查附近,看看有没有比这里更安全的地方。然而,环绕在他腕子上的手指却蓦地收紧,将他留在了原地,莱戈拉斯开口准备说话,但仍旧闭着眼睛。


“对不起,吉姆厉,”他悄声道。


吉姆厉俯身想要听得更清楚些,他觉得自己好像听错了。“你说什么?”


“我——我做得不对,我向你道歉。我很……灰心丧气,”精灵叹息道。他松开了吉姆厉的手腕,无力地搭在自己的胸膛上,好像他再也没有力气抓住它了。


“灰心丧气?”吉姆厉怒道,“你觉得你错了是因为你灰心丧气?你可真有胆量。我就该打你一顿的,我看你之前还没有挨够打。”


莱戈拉斯皱了皱脸。“我知道,”他喃喃道,“还没挨够。完全没——”他一口气没提上来,想要压下一声呻吟,却悲惨地失败了,这声痛哼弄得吉姆厉一阵愧疚,他觉得自己现在真跟兽人一样冷漠无情了。精灵艰难地吞咽了一下,睁开眼睛盯着吉姆厉,吉姆厉惊讶地发现,他居然仍旧目光如炬。“你知道么,我——我不想要你待在这。我——我非常想——让你离开。”


虽然吉姆厉已经有所准备,但他还是感觉好像被精灵打了一拳。他不知道这邪恶的生物是不是还打算完成他的复仇大计——先用痛呼获取同情,然后道歉,接着跟吉姆厉说他不想看见他;他用言语和情绪当作利器,在他脸上啪啪地来回抽耳光,因为根据他现在的状况,他也拿不到其他武器。当他回看精灵时,吉姆厉想要压下怒火,以及,令他惊讶的是,还有一种悔恨的情绪,他很困惑——他为什么要觉得悔恨?


他终于意识到,他想要和他做朋友。不管他是不是仍旧为甘道夫感到悲痛,他一直都想要认识这个精灵。哪怕他再怎么羞于承认——他都得承认,因为这是事实。他说不上来这家伙究竟哪里吸引了自己的注意,不过,想到之前他被蝴蝶环绕、兴高采烈地转圈的画面,以及他们前一天晚上谈天时所缔结的同袍情谊,这些都不无关系。他还是找不着确切的原因,但这不重要了。因为他们现在不可能再成为朋友。他的怒气是由精灵的诡计花招导致的,可这悔恨完完全全是他自己的。


莱戈拉斯能顺利呼吸了,精灵咬着嘴唇,仿佛在压下另一声痛吟。这次吉姆厉拒绝再对此感到内疚,他想站起身,走到稍远一些的地方,这样他就不会暴露出困扰自己的情绪了。他不会给精灵看出他的奸计已经得逞。但还没等他站起身,精灵那秀气的鼻子喷出一声非常没有精灵风范的长气,吉姆厉不由得停了下来。那双洞穿人心的眼睛再度看向他,精灵开口说话了,他已经有些口齿不清,话语还时不时被急促的呼吸给打断。“我不想……不想你在这。是因为……我知道你不想……待在这,”莱戈拉斯看了看四周,仿佛在搜寻黑洞洞的树林,“而且危险,”他的声音越来越小,“太危险。我没法……保护你。”


“保护?”


“如果——如果你遭遇不测,那都是我的错。全是我的错。这样不行。你留守,是因为我,吉姆厉,我知道的。我……很感谢。我知道我不是你——参加小队的缘由。我不是……你冒着生命危险……的缘由。弗罗多是。我不是。”他撇开头,但吉姆厉仍旧能看到,他的嘴唇因疼痛紧紧抿在一起,他在积攒力气继续往下说。他把头重新靠回地面,恼怒地大喊了一声,双手在身侧紧紧攥拳,“唉,我多希望我能起身!我一直想努力做到,但……我做不到。这让我很生气。让我很灰心。而我痛恨让你……为我……做这一切。我甚至……没有你的帮助都坐不起来。你是对的,吉姆厉——我连个新生儿都不如。我不是战士,”他苦涩地说道。


精灵突然沉默下来,双颊染上红晕。他使劲吞咽了一下,强迫自己与吉姆厉四目相对。“我——我不是讨厌让你碰我,吉姆厉,”他柔声道,“我只是……只是……”精灵脸上的红晕加深了,他移开了眼神,“因为很痛,”他的声音非常轻,吉姆厉不得不靠得更近才能听到,“我连这点痛都忍不了,这让我觉得很羞耻,哪怕你只是想帮助我,我都要躲开。我很无能,而我觉得——这不可原谅。”


他再次看向吉姆厉的眼睛,他那极致羞愧和令人心碎的哀伤让吉姆厉大为动摇。“这不是你的错,mellon-nin,”精灵的声音变得沙哑起来,“不是你的错。我没有权利……因为灰心……就对你撒火。请你,原谅……我。”他明显再也支撑不住了。他闭上了双眼,呼吸声变得尖促不定。


吉姆厉目瞪口呆,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如果这是他操纵人心的手段,那他未免也太强了,但他很难相信精灵眼中的闪光仅仅是因为发烧,很难相信他的话毫无诚意。Mellon.他想起自己在莫利亚听到过这个词。它的意思是朋友。


吉姆厉低头盯着艰难呼吸的精灵,自己也深吸了一口气。过去这些天里,他作出了很多改变。他接受了很多以往自己根本无法接受的事实。他做了很多以往自己没法想象会做出的事情。这一桩也不过是给清单上添一笔罢了。如果这是他操控人心的策略,那么他允许自己,毫无怨言地接受操控。“精灵,我相信,”他小心地回答道,“我找到了咱俩另一个相似之处——我向来是个不听话的病人,但我觉得你比我不逞多让,你就是如此闹心。事实上,我是我见过的脾气最糟糕的病人。我猜你没怎么发烧过吧,对不对?我听说过,你是精灵,而精灵不会生病。发烧会让你每一寸皮肤都跟针扎似的疼痛,碰到只会让你更疼。感到疼痛并不羞耻,精灵。你痛,说明你还活着,我不敢相信这话竟然是我自己说出来的——我对此十分感激。”他伸手搭在精灵搁在胸口的手上。


莱戈拉斯挣扎着想睁开眼,但只成功地睁开了一只。“如果你恳求原谅,那我就原谅你,”吉姆厉抱怨道,“不过以后你只要告诉我你感觉不在状态,咱们可以省掉中间这些流程,我直接就能原谅你的行为。我会努力忍受你的忘恩负义,你的臭脾气,你的傲慢……”精灵微微翘起嘴角,吉姆厉能看到他那只睁开的眼里也闪烁着微光。“咱们达成一致了没?”莱戈拉斯做了个“是的”的口型,接着便闭上了眼睛。


“还有啊,精灵,”吉姆厉打算继续说下去,虽然他不确定对方是不是还在听,“是我自己选择留下来的。没人逼我。我的目标是让你恢复健康,然后一块到萝林和护戒队碰头。咱们的冒险还远远没有结束。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在你们这些尖耳朵身边少待些时间,这样我就谢天谢地了。别为此道歉,你反而应该恭祝我交好运,”他拍了拍他的手,然后站起身,再次环顾四周的环境,看看这儿是否能为他们提供哪怕一点儿庇护,“我们确实要转移,我恐怕不管有没有你的帮忙,咱们都得转移了。”他没有听到精灵的回答,吉姆厉检查了一下,他的双只眼睛都牢牢闭着。


他活动了一下肩膀,放松胳膊上的肌肉,准备再次把精灵扛起来,可就在这时,他听到树枝断裂的声音响起,接着又是一声。兽人!没有时间藏身了,他意识道,他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溜到近旁的,但他知道这确实不难,因为他全部的注意力都在精灵身上。他双手抓着斧柄,站在莱戈拉斯身前,准备拼死保护精灵,考虑到他们胜算之小,这次,他可能真要为之付出生命了。

tbc.

10 Apr 2020
 
评论(14)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