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A Simple Wound(9) END

https://www.fanfiction.net/s/4550469/9/A-Simple-Wound

翻译练习,一切都不属于我。


第九章:《如何战胜一只精灵》


那些兽人行踪非常诡秘,吉姆厉握紧了斧子想道。一个黑影在夜色的掩护下朝他靠近。它的动作非常轻巧,跟他以往见过的任何兽人都不一样。他开始怀疑到底有没有兽人了,这时,一阵低低的口哨声打消了他的疑虑。吉姆厉跳过莱戈拉斯毫无生气的身体,打算面对任何可能袭来的敌人。


“是我,吉姆厉!”他听到一个人喊道。


“阿拉贡!”一个人类从阴影中现身。来者确实是大步,他阔步走进空地,跪在莱戈拉斯的身侧。吉姆厉大松一口气,双膝感到一阵酸软。“你在这做什么?”


“他怎么样了?”人类没理会吉姆厉毫无必要的问题,伸手搭在精灵的前额。几乎在同时,他看到了莱戈拉斯脸颊上的伤口,惊叫出声,“唉!这伤哪里来的?怎么回事?他又掉下树了吗?”


“他没有掉下树,”吉姆厉解释道。


“那还好,”游侠答道,“按照他那个自尊心,我吃不准他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一周内两次掉下树,而且都被你看见了。”


“兽人袭击的时候,他决定跳到树下,”吉姆厉怒冲冲地说,“就好像他派得上用场似的。”


阿拉贡睁大了眼睛,锐利地看了矮人一眼,接着飞快地解开了莱戈拉斯的外衣扣子,吉姆厉之前好不容易才把它们扣上的。“那怎样呢?”他语调平稳地问道,但明显嗓子有些发紧。


“什么怎么样?”


“他派上用场了吗?他帮你抵抗兽人了吗?”


“那个,”吉姆厉嘟囔道,“我猜他还是有用的。但我恐怕代价巨大。”他跪在游侠身边,把斧子放在地面上,他很高兴自己终于见着另一个活人了。


阿拉贡打开精灵的外套,拉开绷带,手指一直微微颤抖。当他看拿到吉姆厉的杰作后,释然地叹了口气,“干得漂亮,吉姆厉。我都不知道你还是个优秀的裁缝,”他说道,“我猜他跳下树的时候把缝线崩断了?”


“是啊,那个,可能是那时候吧,”吉姆厉心不在焉地答道,他低下头,细细观察着自己给精灵的缝针,“要么是那些野兽用拳头打的。要么是他自己挥拳的时候挣断的——要么也可能是他拉弓的时候……”阿拉贡再次睁大双眼,他转回头,看着自己的病人,双手熟练地将精灵的肋骨按捏了一遍,想要看看他有没有新伤。


“周围一切安全,”一阵悦耳的嗓音在他们身后响起,吓得吉姆厉趴在了莱戈拉斯双腿上。他立刻抓住自己的斧子站起身来。“哎呀!放松,矮人,”那道嗓音依旧悦耳,但无疑透着某种警告,昭示了来人强有力的气魄。一个精灵从阴影中走出,他和莱戈拉斯一样也是金发,但肩膀比他要宽阔得多。“考虑到你感官如此愚钝,你们这一族能存活下来真是奇迹。”阿拉贡起身站在吉姆厉身边,他劝诫地将手搭在矮人肩头。


“没事的,吉姆厉。这位是哈尔迪尔,萝林的巡视官。这两位是他的弟弟,路米尔和欧洛芬,”游侠朝另外两个踏入空地的金发精灵点了点头,“他们是来帮忙的。”三个精灵眉目看上去很相似,明显有亲缘关系。他们是精灵,自然非常俊美,但吉姆厉禁不住觉得他们的美丽与莱戈拉斯十分不同。这些精灵的表情很严厉;他们的嘴唇很薄,唇色黯淡,灰色的眼睛里没有一丝欢快的神色。莱戈拉斯就不同了,他的眼睛海蓝海蓝的,好像能辉映出他周围一切的自然环境。而且你能和他投缘,不像哈尔迪尔,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质疑,当他俯视着吉姆厉时,眼睛里表露着赤裸裸的不信任。


“你见过密林的王子吗?”阿拉贡问,他站到一边,伸手朝莱戈拉斯示意道。哈尔迪尔上前一步,皱起了眉头。他的两个弟弟警觉地守在空地的边缘。


“没有,”精灵答道,“我还没见过这位年轻的王子,但我听说他箭法了得,”哈尔迪尔用他漠然的眼神评估着莱戈拉斯,“他看上去不像战士……”


吉姆厉顿时被激怒了。“如果你肋骨上也插着一根毒箭走好几天,”他打断他,“你看上去也不会像个‘战士’。”他跻身走到惊讶的精灵和莱戈拉斯之间,迫使他往后退了一两步。“我要还提醒你,他是为了保护团体的其他成员才中箭的!”阿拉贡再次伸手搭上他的肩膀。那个精灵作出摊手的姿势。


“冷静,矮人。我无意冒犯。你没让我说完——我的意思是,他看上去不像密林来的战士。因为他的头发和萝林精灵一样也是金色。我不是在质疑他的战斗技能,如果传言非虚,我完全相信他是个百里挑一的战士。”


“吉姆厉,”阿拉贡冷静地插嘴道,“你能帮把手吗?我要为他重新包扎伤口,然后我们找个安全的地方,让莱戈拉斯养伤。”他拽过吉姆厉的肩膀。吉姆厉无视那个精灵眼里戏谑的神色,又盯了对方一会儿,接着转过身,跪倒游侠身边,完全未加理会阿拉贡震惊不已的表情。


&


他们找了棵树,在上面待了三天三夜。吉姆厉大部分时间都坐在莱戈拉斯身边,充当阿拉贡的副手,他渐渐也与另外三个精灵达成了谅解。起初,当吉姆厉站在他们失去意识的朋友边守护他时,阿拉贡被他那种强烈的保护欲给震惊了,但随后,震惊变为了惊叹。


他们的朋友!一个矮人居然称精灵为朋友——难以置信!而且,即便在莱戈拉斯不省人事,什么都听不到的时候,吉姆厉也确实这么说过好几次。同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精灵在清醒的情况下,居然允许吉姆厉帮助自己。如果阿拉贡一早知道莱戈拉斯的受伤能促成两人和解的话,他可能会在旅途刚开始的时候就把精灵弄出个小伤口,为了和平大业,一点小小的代价不足挂齿。


更加令人不可思议、且令阿拉贡醋海翻波的是,莱戈拉斯居然毫无怨言地接受了帮助。阿拉贡是莱戈拉斯多年密友,他还从未享受过如此殊荣——每次他都要听完精灵冗长的抱怨、争执,遭受一系列反抗后,他才被允许为他治疗。吉姆厉递过一杯药,莱戈拉斯就这么喝了。吉姆厉让他别起身,莱戈拉斯就一言不发地重新靠回到毯子上。要不是精灵在这段短暂的恢复期中能够难得享受这番安宁,阿拉贡早就表示抗议了。


莱戈拉斯终于退烧,伤口也不再流血。是时候启程了,不过阿拉贡坚持要做一副担架,把莱戈拉斯抬出森林。于是,精灵与包括吉姆厉在内的任何人之间的合作关系就此破裂。阿拉贡把麻醉药下在汤里,解决了第一天的问题。但第二天便不是那么容易了——莱戈拉斯醒来后,脾气坏得不行,阿拉贡按着他的胸口不让他起身,而且他还牢牢抓住他纤细的手腕,不让他逃走。“当心,莱戈拉斯。你要放松,要休息。你会伤着自己的。”


“我很好,”精灵咬着牙咆哮道,他弓起背,想要甩掉游侠按在自己胸膛上的手,使劲儿挣扎着想逃脱他的禁锢。“但你要不让我起身,我就要伤着你了!”他威胁道。


“你起码还要一天才能走动,莱戈拉斯,你很清楚这一点,”阿拉贡坚决地按着精灵的胸膛,虽说他也有些担心,精灵或许会在挣扎的过程中伤着自己,“我光看你的样子就知道。你明显非常疲惫,而且浑身都痛。”


“你强迫不了我,阿拉贡,”精灵怒冲冲道,“你不能命令我!我很好。现在,让——我——起来!”他最终挣脱出了手腕,一把抓住阿拉贡的手,把它从自己胸膛上打开。他立即坐起身,往后退去,想要从游侠面前溜走,结果因为背脊撞到树,逃跑被迫终止。他睁大双眼,警觉地盯着阿拉贡的每一个动作。


阿拉贡站起身,重重叹了一口气。“你知道我只是为了你好,莱戈拉斯。”


“所以在你欺骗、耍弄我之后,我还要相信从你嘴里说出的任何话语?”精灵反击道。


“也不是我的错,我的朋友,”阿拉贡再次叹息,“除此之外,我从来不骗你,”他向他指出,“没错,我使了个计谋,但我从来不骗你。是吉姆厉把麻醉药递给你的,不是我。而且我也从没说过我不会在你的汤里下药,对不对?”


“哼,”精灵表示轻蔑。


阿拉贡翻了个白眼。“好吧,”他挫败地耷拉下肩膀。毕竟,他还能做些什么?狠狠打这倔脾气的家伙一闷棍?精灵接下来肯定不会接受从阿拉贡和吉姆厉手里递过来的任何食物或水。游侠断定萝林精灵们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密林和萝林的信任关系悬于一线。“我答应你,再也不会耍花招,”阿拉贡答应道,“我再也不会把你迷晕。我也不会用蛮力迫你就范。”


“我凭什么相信你?”莱戈拉斯颤巍巍地站起身,他的背脊仍旧靠在树干上,仿佛在提防有人从背后袭击他。“哼,”他再次表示轻蔑。


“一如既往地伶牙俐齿,”阿拉贡喃喃道。他转过身,焦躁不已地在营地里来回踱步,这块营地藏在一片漂亮的沼泽地后,位置非常隐秘。他有意避开莱戈拉斯站着的地方,精灵的背脊仍旧牢牢贴在树干上。游侠停住脚,望向洒满阳光的原野,想要平息心中的焦虑,他不知道怎么才能为朋友再争取一天休息时间。莱戈拉斯不应该起身,不应该走动——还不到时候。他的伤口远未痊愈,很可能会再次破裂,更别提他如今仍旧十分虚弱,遍体疼痛,哪怕他嘴上不肯承认。这会儿他还活着的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阿拉贡不想冒险玩命。


他深深叹了口气,知道自己不能强迫朋友躺在担架上,虽说他在脑中短暂地考虑了一下这一手段。他很快意识道,虽然考虑到莱戈拉斯的虚弱状态,他完全有能力把精灵搬到担架上,甚至把他绑在上面,但他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一方面伤害精灵的健康,另一方面伤害他们的友谊,哪怕只是暂时的——正如他现在的行为所表现的那样,莱戈拉斯有时会骄傲到可笑,甚至危险的地步。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正当阿拉贡准备继续徒劳地来回踱步时,突然,他脑中跳出一个主意。这重新给了他希望。他转身面对精灵。“我答应不会耍你,但我要求你给我一个赢取你许可的机会。”


“我干嘛要答应你?”莱戈拉斯怀疑地眯起了眼睛。


“因为你要是不那么做的话,你就等于承认那个矮人比你强了。”


“我才不会承认!”


阿拉贡笑了。事情的发展比他想象得要顺利。“伶牙俐齿且很好看透。”他轻声嘲讽道,但声音还没轻到精灵听不到的地步。


莱戈拉斯把双臂交叉在胸前。“也许我是很好看透,但我是个很好看透的赢家。”


“这个留待观察吧,”阿拉贡忍不住露出得意的笑容。


“那么,”莱戈拉斯没理会他,继续说了下去,“要证明我比矮人强的话,我要接受什么挑战?”


“非常简单,真的。如果你已经好转到可以走路的话,那么,你肯定能穿过那片野地,比吉姆厉更快到达另一端。”莱戈拉斯小心地离开树干,警觉地盯着阿拉贡,仿佛游侠随时都会攻击他。他估量了一下距离,然后转回头,眼睛又怀疑地眯了起来。


“你肯定是在开玩笑。”


“没有。”


“那你就是不打算遵守诺言咯,或者你还想耍我。”


阿拉贡耐心地盯着他。“我答应你,莱戈拉斯,以我们的友谊作保,我既不会骗你,也不会耍你。我只想做对你最好的事,但没有你的首肯,我就不会去做。我想这是我现下唯一能承诺的了。你会是决定你自己命运的人,而不是我。我向你保证。”


“我只要比吉姆厉更快到达另一头,你就会让我自己走完到达萝林前剩下的路程,”莱戈拉斯重述道,他的语调里透着不可置信的意味。


阿拉贡庄严地点点头。


“说出来,阿拉贡。我可不想我‘错会’了你的许可。”


“没错,你说得对。只要你在吉姆厉之前到达空地那头,我就让你走完到达萝林前剩下的路程。”


“而且你双手赞成。”


“不!我不会说这个。我不会赞同你步行过去,你这倔脑袋很可能要把自己送到曼督斯的殿堂。但我会同意你步行,且不会抱怨,不会耍花招。”


莱戈拉斯想了想,同意了他的意见。“很好。我答应你的条件,且愿意接受挑战。吉姆厉人呢?”他真的很好看透!


吉姆厉适时地现身了,他刚与哈尔迪尔巡视完附近。另外两个精灵一直憋着笑听王子和游侠斗嘴,他们很是好奇,但还没有搞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在这儿呢,”吉姆厉说道,“你那神经错乱的脑袋终于找回点理智了吗,精灵?依你的身体状况,走路是不可能的,我坚持我的想法。哈尔迪尔答应了,等到了萝林后要招待我一顿好饭,我对此非常期待。我绝不想让你拖长我们已经耽搁了很久的行程,”看到莱戈拉斯越来越黑的脸色,吉姆厉轻笑起来。


“吉姆厉,”阿拉贡赶紧打断他,“既然你这么想早日抵达萝林。我先头已经向咱们的朋友争取到了他的同意,如果他能比你更快到达野地那头,他就可以走去萝林。要是他赢了,我觉得这能证明他的身体已经得到充分恢复。要是他输了,他就要同意继续被担架抬着,而且不许有怨言。”吉姆厉手搭凉棚,挡住晨光,看了看阿拉贡说的那条小路。


“穿过那儿?”他的语调拔高了。


“是的,”阿拉贡冷静地答道。


“没错,吉姆厉,”莱戈拉斯插嘴道,“对你来说应该不难。毕竟我只是一个神经错乱的精灵。你没有理由输给我,对吧,用你的话说,依照我的‘身体状况’?”


“对,我觉得没理由,”他没理会莱戈拉斯,转过身怀疑地盯着游侠,“毕竟我的腿只有你的一半长,而且我还穿着锁子甲,你倒是轻装上阵。没问题,我同意。”


“那么,吉姆厉,”阿拉贡安抚地伸手搭在矮人肩上,“你只要想起你对你朋友所熟知的特性,这就不是难事了。”


“我所熟知……”


“没错。”


莱戈拉斯警告地瞪了阿拉贡一眼。“不准耍花招,阿拉贡。记得吗?你答应过的。”


“不耍花招,”阿拉贡朝他摊手,“我只是提醒吉姆厉,他比自己想象得要更加了解你。我觉得,他比你自己还要了解你。”


“不可能,”莱戈拉斯转过身,“我们什么时候开始?”


“为何不现在就开始呢。再不开始,咱们一整天哪都去不了了。吉姆厉?”


矮人叹了口气,耸耸肩膀,准备站到精灵身边。阿拉贡再次用手挡下了他。“记住,吉姆厉,我跟你说过什么?”


“跟我说过的?”


“别以为你能在任何地方制住莱戈拉斯。你需要一点花招才能战胜他。而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你是一个观察入微的人。”吉姆厉久久地凝视着阿拉贡。他骤然睁大了眼睛,最终明白了他的话。


“我想要先把小路走一遍,精灵,”他说话的时候仍旧盯着阿拉贡,嘴角露出笑容,“我觉得我需要查看一下周围植被。”


莱戈拉斯猛地转过身,与人类和矮人面对面。“哦,你不准去。你俩先前就合起来对付过我。我不会再上当。正如阿拉贡答应的那样,吉姆厉,你也得答应。”


“答应什么?”


“答应在这个比赛里,你不准耍花招。”


“我答应你,精灵。不耍你。”精灵不安地看了矮人一会儿,最终往后退了退,朝空荡荡的野地挥了挥手。


“很好,但你要以为我会默许你骗人,你就错了。”


“你会默许的,精灵,因为你会输,”吉姆厉得意地笑了起来,他自信满满地缓缓朝空地走去。莱戈拉斯一直全神贯注地盯着他。他只走了一半,就转身小跑回来。


“可以了,精灵。我已经准备好了,”他沉着地答道,无视莱戈拉斯投来的怀疑目光。


“那么,这场比赛还有一个规则……”阿拉贡开口道。


莱戈拉斯哀鸣一声。“我就知道!还有规则。我敢保证这不是公正的比赛。我得怎么办才行——用膝盖走路?”阿拉贡翻了翻眼睛。


“谁让你用膝盖了。唯一的规则就是,你必须走着去。不准跑动。这不难吧,莱戈拉斯?你当然比一个矮人走得快咯?”


“我当然可以。无须怀疑。”他无视了矮人丢过来的眼刀。两人并排站到了一起。莱戈拉斯脸上的笑容很灿烂,他似乎非常轻松,但阿拉贡知道他的身体非常虚弱,他正竭力忍着身体上的疼痛,而这正是他举行这场比赛的初衷。精灵在进行任何体力运动之前,至少需要一星期休息时间。阿拉贡知道,如果他能让这傻瓜蛋再休息一天时间,自己就算是幸运的了。为了达到目的,他愿意使用自己从精灵们那学来的小计策,他很清楚,如果莱戈拉斯哪怕恢复了一点点健康,这个计策都不会成功。不过按莱戈拉斯现在疲弱不堪的状态,吉姆厉是赢定了。


阿拉贡开始计时发令的时候,另外三个精灵都是一脸好笑的样子。一数到三,那两人立刻拔腿开始走,阿拉贡小心地跟在后面。莱戈拉斯当然是第一个冲出起跑线的人,但他没有利用这一优势。他之所以显示这一优势,只是为了证明他的动作绝对比矮人的动作快。他先提速,然后又减速,还暂停了一会儿等吉姆厉追上来,然后就又重新出发,超过他的身位。吉姆厉前所未有地严肃,他就埋头一直走,路线笔直,步履稳当,既不过快,也不过慢。走到空地的中央的时候,他停住了。“哎呀,看那儿啊!”他微微转过身,望向一大片野花,双手背在身后。莱戈拉斯也停住脚,缓缓转身,他的神色依旧警惕,但也很渴望欣赏眼前的美景。


精灵训练有素,所以才拥有如今保持高度警戒的能力。无论是一只蜘蛛,还是兽人、座狼袭击的时候都是如此。但这儿是一片宁静的空地,近旁的人类和矮人都全副武装,战力非凡,更别提还有三个精灵守在他们身后,所以莱戈拉斯放下了防备。但阿拉贡确信,假如是平时的莱戈拉斯,他根本不会这样。当吉姆厉看到的东西也吸引了莱戈拉斯的注意力时,阿拉贡在内心默默起誓,哪怕现在有一伙兽人和一群座狼冲进来,都不会为莱戈拉斯敲响警钟。事实上,阿拉贡就等着这一刻。莱戈拉斯发出一声轻呼,紧走几步,偏离了小道,然后双膝跪在花丛旁边。


“蝴蝶!”他喊道,他张开双臂,仿佛在召唤这些小东西们朝他飞去。它们确实飞到了他身边。它们在他周身扇动翅膀,在他的肩膀、胳膊和金发上闪着光。吉姆厉自己好像也被迷住了,这并不在他的计划之中。“看呐,吉姆厉,”精灵叫道,“看它们的颜色。它们难道不漂亮么?”矮人也走下小道,但阿拉贡伸手拦住他,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


“是啊,精灵,它们很漂亮,”矮人答道,但他的注意力立刻回到了比赛上。


阿拉贡自己也走下小道,同此同时把吉姆厉拉了回去,他走到朋友身边跪坐下来,“你知道它们翅膀的颜色为什么这么亮,而且图案还如此错综复杂吗?”


莱戈拉斯看着一只特别漂亮的落在自己胸前,他盯着它回到道,“不知道,你知道吗?”


阿拉贡哈哈大笑。“当然咯,我什么都知道,不是么?毕竟我是个游侠啊,”他露出得意的笑容。莱戈拉斯翻了翻眼睛,仍旧专注地看着落在他外套上的蝴蝶。“你同意我说的话,否则我就不告诉你。”


“好吧,关于蝴蝶,你知道的肯定比我多,”莱戈拉斯承认道,他咯咯地笑了起来,“快告诉我,否则我就让这只蝴蝶攻击你了,”他露齿一笑,用手指轻轻推了推胆敢落在他胸前的那只,“我觉得他喜欢我,我说什么他都会做。”


“唉,这就是你了解,而我却一无所知的地方了,”阿拉贡大笑道,“我还从来没听过有会攻击人的蝴蝶,更不信它们会听从一个神经错乱的精灵啦。”


莱戈拉斯心不在焉地听着,然后下令道,“你最好赶紧信,然后解释给我听,否则你就等着灭亡吧。”


“好吧,好吧,向你称臣。对蝴蝶的恐惧令我只能无助地投降,”他飞快地瞟了吉姆厉一眼,确保莱戈拉斯仍旧沉浸在对观察蝴蝶的迷恋中。阿拉贡开始解释,“蝴蝶翅膀上的颜色和花纹既可以用于反抗,又可以用于吸引。看见这个了?”阿拉贡用手指描摹出金色翅膀上的黑线,它在薄纱般的两翼上勾勒出一幅复杂的图案,“它帮助蝴蝶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从天空是看不到它的,这样它才不会被鸟儿吃掉,”莱戈拉斯靠近了一些,细细观察着小小的昆虫,他的额头几乎要与阿拉贡的额头贴在一起,“而它们也用翅膀吸引伴侣。”阿拉贡的唇边露出笑容。


“反抗和吸引,”莱戈拉斯赞同地咕哝道。


“是的,和你自己的美丽如出一辙,反抗,和吸引,”阿拉贡用手肘推了推莱戈拉斯未受伤的那一边身体,“你把漂亮女孩儿们都吓跑了,但同时吸引了无数兽人、座狼和蜘蛛,”莱戈拉斯没理财他,他仍旧迷恋着那只蝴蝶,它飞离他的外套,在他脑袋四周起舞。


“我不要听你说话了,”他说道,脸上露出迷醉的笑容。


“好吧,”远处有个声音叫道,“也许你想听我说话呢!”莱戈拉斯猛地回过神来,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他站起身,可已经迟了——太迟了。吉姆厉站在空地另一端,离胜利仅有一步之遥。他高高抬起腿,一锤定音地踏在地上。莱戈拉斯哀叹一声。


“你耍了我,”他低声对仍旧跪在他身侧的游侠说。


“我可没有,”阿拉贡辩护道,他站起身来,“是你耍了自己。没人逼你停下来和人讨论蝴蝶。”


“可你在和我打赌前就知道它们在这儿。”


“嗯,这个我承认。”


“吉姆厉也不是自己想出的主意。”


“我什么都没告诉他,莱戈拉斯。我只是设置了这个场景。也许他在观察了几周之后,对你认识良多。我觉得他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没观察你。我想,在那段时间中,他已经很了解你了。你呢?你了解他吗?”


莱戈拉斯望向空地那边的矮人,矮人一边快活地跳着舞,一边胜利地呼喊着。“除了矮人不会跳舞这件事以外?”他嘟囔道。


“没错,除了这件事以外。”


“也不会唱歌,”他加了一句,然后皱了皱脸,此时吉姆厉的呼喊听上去仿佛一只野猪卡在了陷阱里。


“没错,也除了这件事以外。”


“唔,”莱戈拉斯眯起眼睛,抿起嘴唇。阿拉贡希望精灵能继续研究当下这个问题,而不是想着要怎么打破承诺。他的愿望实现了,他朋友的脸上突然露出微笑。“也许我可以,”精灵沉思道。


“是好事吗?”


“是的。”


“比方说?”


莱戈拉斯歪过脑袋,嘴角依然带着笑容。“矮人们很顽固,”他咯咯笑着说道。


“还有别的吗?”阿拉贡敦促道。


“他们是勇猛的战士。我不会想要在战场上与他们为敌。”


“还有呢?”


精灵脸上轻松的笑容消失了,他转而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同时有些出神。“他们很忠诚,忠诚得过分。吉姆厉为了保护我,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什么都不欠我的,艾斯特尔。他甚至都不喜欢我……”


“我不这样认为,”阿拉贡摇摇头,“一点都不。但没错,吉姆厉很忠诚,这也是我遇到的大部分矮人所拥有的品质。”


“而且很倔。唉!道理都摆在他面前了,他也看不到!”


阿拉贡的脸上渐渐露出一个了然的微笑。“是啊,倔强确实很能形容吉姆厉。忠诚,倔强。还有呢?”


“可靠,坦率,真实。我敢拿命打包票,只要他办得到,他说什么就一定会去做。不论付出多大代价,他都会讲实话。他如果愿意视我为朋友,那我也愿意与他做一生挚友,不论我有多么愚蠢或‘神经错乱’。”


“朋友?”


“如果他愿称我为朋友的话。”


“你观察得不错,年轻的瑟兰迪尔之子,”阿拉贡伸手搭在莱戈拉斯肩膀上,“我也觉得这是吉姆厉所拥有的品质。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我的朋友,这些品质也可以用来形容我认识的另一个人。忠诚、倔强、可靠、率直,还有真实。我很荣幸称他为朋友,而他就站在我面前,刚刚败在一个矮人手里,”莱戈拉斯翻了个白眼,“这个人,”阿拉贡继续说道,无视他丢来的眼神,“同样也被矮人称作朋友,虽然中土大地上鲜少有人相信会发生这种事。”


莱戈拉斯的脸上当即露出一个带酒窝的灿烂笑容,阿拉贡觉得心中涌起一阵深沉的喜悦,这是他久久未曾有过的感情了。他只希望甘道夫能目睹这一切,因为巫师早就说过,精灵与矮人有相似之处,只要他们能抛却偏见,就可以迅速成为朋友。他能看到阿拉贡无法想象的东西。但话说回来,在很多事情上,巫师最终都是正确的。


莱戈拉斯瑟缩了一下,深吸一口气,露出痛楚的表情,但他仍旧在笑。他也打了个哆嗦,可他依旧强迫自己挺直腰板。但是抓着他肩膀的阿拉贡什么都看得出来,疼痛,疲惫,还有他勉力克服一切的努力。这足以让他的心思回到当下的问题上来。“你输了,mellin-nin。愿赌服输,”他转身面对它的朋友。莱戈拉斯的脸上消失了,他低下头盯着地面。


“求你了,阿拉贡。这太——太羞辱人了。”


“我很抱歉,莱戈拉斯。我永远不会做任何伤害你的事。你知道的。但我也有我自己的责任。你不该走路,”他的语调带了央求的意味,“你现在甚至不该站着。你就给我一天时间,我答应你,如果明天你的状况好转,力气有所恢复,我会让你走一段路程。只要可以,我绝不会让你躺在担架上进入萝林。这有损你的体面,而且这事要传到你父亲耳朵里,我就倒霉了。”


“他不会怪罪你……”


“哼。”莱戈拉斯抬起头,锤了阿拉贡胳膊一拳。


“一如既往地伶牙俐齿,游侠。”


阿拉贡紧紧捏了捏他朋友的肩膀,把他拉到跟前,将自己的额头贴在他的额上。“只要我能,我永远不会允许你受到伤害,或遭受折磨。我很抱歉你对此感到不快,或者你不同意我的做法。但只能这样了。我没有其他办法。”


“伶牙俐齿且很好看透,”精灵的嗓音很轻柔,他放松下来,靠在他身上。阿拉贡珍惜地品味这一时刻,直到身后传来一声清喉咙的声音,他才回到现实当中来。他将他拉开,轻轻捏了捏他的肩膀,然后示意哈尔迪尔、路米尔和欧洛芬上前。


“你们可以将担架拿过来。我相信我们的朋友现在不会再反对,因为他被矮人打败了。”


莱戈拉斯皱了皱脸,然后露出懊悔的笑容。“这只能怪我自己,”他再次抬起头,懊悔的笑容突然变得狡黠。他飞快推开阿拉贡,转身发足狂奔,“但这也不能阻止我责怪其他人。我觉得矮人已经做好被我报复的准备了。”


“莱戈拉斯!不准跑!我发誓!你不准给我跑!”阿拉贡高声喊道,他手指前一秒还抓着他柔软的衣襟呢。但莱戈拉斯早已跑到空地中央。吉姆厉已经在原地站了一会儿了,现在一脸茫然无辜,完全不知道自己成了目标。当第一块草皮击中他眉心的时候,他终于反应了过来。


“干嘛,精灵!”他弯腰抓了一把土,然后扔了回去,结果发现精灵早就跳到了树上,高高地站在他的脑袋上方。莱戈拉斯蹦来蹦去,叶子上的露水洒下,把他全身打得透湿。“给我下来!”矮人气急败坏地喊,“下来,我要亲自把你绑在担架上。你听到没?给我下来!”


第二天他们进入萝林的时候,哈尔迪尔和阿拉贡打头阵,路米尔和欧洛芬在中路,一个矮人和一个精灵殿后。整个早上,那两人都在来回斗嘴,毫无停歇,直到剩下的人威胁要堵住他们的嘴为止。这两人立刻统一战线,面对他们共同的敌人。剩下几个纷纷举起双手表示败退。不多久后,二人又开始吵,仿佛中间没有这个小插曲似的。他们进入萝林的时候已经团结和睦,曾经的矛盾已被忘到脑后,或者至少被降级到次要位置,在余下的旅程中都不会再被提及。这一旅程没有因魔戒销毁而终结,对他们其中一方来说,这一旅程会持续一生,对另一方来说,则是延绵永世。


END.










╰(*°▽°*)╯ 

10 Apr 2020
 
评论(39)
 
热度(9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