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An Opportunity Presents Itself(2)

翻译练习,一切都不属于我。


*《天赐良机》2

加尔弗雷斯:瑟兰迪尔最信任的顾问及朋友

艾弗安:莱戈拉斯的大哥,密林储君

艾莱里安:莱戈拉斯的二哥

图林:密林护卫队的队长,莱格拉斯的朋友

利西恩:密林护卫队的中尉,莱格拉斯的朋友

塔沙:密林最优秀的弓箭手,被派到伊姆拉崔去参加百年一度的箭术比赛


瑟兰迪尔前往长湖镇商谈多温尼安事宜后,日子一片祥和,大家都在专注为去伊姆拉崔的旅途做准备。虽说莱格拉斯不能跟着去,但他的兴奋之情在兄长面前溢于言表。他知道艾莱里安是愿意带着自己的。可瑟兰迪尔已经通知了他的二儿子,莱格拉斯无论如何都必须留在密林。“他说我不能再怂恿你了,”他与哥哥坐在前门附近花园享受阳光时,他哥哥如此说道,“他要我告诉你,能够接任加尔弗雷斯对你来说是多么幸运,这样的话,当Adar外出的时候,加尔弗雷斯就能跟着他一块儿了。我很抱歉,拉斯。他打定主意要把你培养成艾弗安的杰出顾问。”


“不如说是文员,”莱格拉斯哼了一声,“才不是顾问。艾弗安不会听从我给他的任何建议。光是想想都蠢极了。我是他的小弟弟,而且永远都只是他的小弟弟。”


他们的谈话只能让莱格拉斯的心情更灰暗。而且仿佛这还不够似的,艾莱里安想通过揉乱他弟弟的金发来安慰他,他把莱格拉斯等他父亲一走就立刻编起的战士发辫给弄散了。“艾莱里安!我不是小精灵了!”他大叫道,生气地闪到一边。


“对不起啦,小孩儿,”艾莱里安缩回手,“我知道你不是。”艾莱里安突然严肃起来,在长椅上转过身面对着他,一只手搭在他弟弟单薄的肩膀上,他紧紧捏着他的肩膀,将头凑近,让莱格拉斯与他四目相对。“我会一直保护你;这不是谎言。但你要知道:我也会支持你寻求在王国中应得的位置。这是你争取来的机会。”他露出一个怀念的微笑,接着说道,“让我揉揉你的脑袋吧,这样我也能时不时记起我是你的哥哥,你是我可爱的弟弟,好吗?”莱格拉斯没法拒绝这样的请求,他朝艾莱里安的方向弯下腰,露出脑袋顶。


“好吧,”他叹了口气,“你揉吧。”可艾莱里安只是顺了顺先前被他弄乱的头发,将他的弟弟拉近,在金发上落下一吻。莱格拉斯的坏心情消散了,他把脸颊贴在那宽阔的胸膛上,回忆起多年前他也曾像这样爬到兄长的腿上寻求安慰,不论他做了什么坏事,时间有多晚,或者艾莱里安有其他事要做,哥哥总是陪在他身边。在母亲死后,也是艾莱里安将他紧紧怀抱,是艾莱里安哼着歌伴他入眠,那时他生命中所有其他人都深陷在他们自己的悲痛中,若不是艾莱里安,在遭遇这场突如其来的童年变故后,他将在黑暗中独自挣扎。


最后艾莱里安放开他,靠在长椅的椅背上。他环顾洒满阳光的花园,发出一声叹息,“多美的一天!”莱格拉斯也靠向椅背,与他肩并肩坐着,享受将他们吸引到花园来的阳光与微风。只不过,这样的时光不会太长,最近连日大雨让外面的村庄面临涝灾的威胁,艾弗安去那边视察就要回来了。一旦他到家,艾莱里安和一小队陪伴弓箭手塔沙的精灵就准备启程去伊姆拉崔,而莱格拉斯就会再次被关在图书馆和加尔弗雷斯一块学习。他感觉情绪又低落下去。他怎么都没法按捺自己与艾莱里安一起去冒险的强烈渴望——这趟旅途无疑会是一场冒险。


他很熟悉另外两个随行成员,图林和利西恩,他们是艾莱里安的朋友,但莱格拉斯从小早熟,他们允许他参加他们的活动,给予他尊重和认可。莱格拉斯失去母亲后被迫早早长大,他们是在那之后才开始更加关心他的。他在她死后变得孤僻起来,没有同龄人一起玩使得这一情况更加严重。因为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便全身心投入在练习剑术和双刀上,当然,还有箭术。他哥哥的朋友们对他技能和天赋认可随着他们的友谊一路增长,现如今,他已经被他们当做自己人平等看待了,这能让他在为艾弗安和加尔弗雷斯成年累月当文员的过程中保持心智健全。


加尔弗雷斯。他看向花园里稍事休息的管家,他在附近一棵橡树下舒展身体。他们俩都是开小差出来的——几个礼拜以来淫雨连绵,这样的好天气让人难以抵抗。他知道父亲不在的话,管家会轻松一些,所以他为此感到很高兴。他的老师先前努力想把他塞进去伊姆拉崔的队伍里,但据加尔弗雷斯自己的话说,这一尝试悲惨地失败了。他还是费了一番力气的。莱格拉斯在心底感到一阵自豪,这说明至少有人对他的能力有信心。这也给了他一线希望,也许多年后,他的父亲也能有这种信心,这一线希望现在已经开始慢慢消失,同时他也在奋力与那种绝望感作斗争。他没法成为他父亲希望的那种人,而想要他父亲看到他真正的一面的话,那得发生神迹才行。


前门外的几声高喊让他立即意识到,是艾弗安回来了。莱格拉斯和艾莱里安一听到声音,就立刻站起身。艾莱里安往大门口小步跑去,莱格拉斯则是看向加尔弗雷斯,他的老师抬头,朝他懒洋洋地一点,表示他可以跟着去。一队士兵站在大门边,艾莱里安低着头听其中一个向他报告。报告的精灵说话时很不安,一直往门口指指点点。莱格拉斯没有看到艾弗安的身影,于是加快了脚步,一阵恐惧感涌上他心头。他到达的时候刚好听到艾莱里安正在下令集结警卫队,他转头对他的中尉说道,“派一名骑兵找到艾弗安。我不能干守在在这等他回来。在他回来前,莱格拉斯会是统帅。”


他的哥哥回头看着他,朝他挤了挤眼。他一定知道艾弗安肯定不会太远,否则他不会有心情开玩笑——要是他们的父亲知道莱格拉斯没有待在图书馆,而是在外面做统帅,他非杀了他不可。但莱格拉斯感激他的插科打诨。士兵没有看到他的鬼脸,而是朝他们深鞠一躬,在两位王子朝他回礼后,他便匆匆离开了。


“发生了什么?”莱格拉斯问,他的眼神追随着在马厩前集结起的战士队伍。


“在南部村庄的边境处发现了一队兽人。那边的守卫需要援兵。我们会很快把它们解决,别担心,”艾莱里安也在看着快速行动的战士们,但他的注意力始终在他弟弟身上,“我希望我能把你也带上,小孩儿。你不知道我有多想有你的良弓相伴。我不能否认,假使把你带在身边,我一定会时时担心。这一点我和Ada是一样的,要把你送上战场是最难办到的事情。但他错在不给你机会。相信我,弟弟;加尔弗雷斯和我会协力改变他。你要有耐心,不要绝望。”


“我要是能相信你可以做到就……”


“相信我,”艾莱里安笑了,再次抬手想揉他弟弟的头发。这次莱格拉斯敏捷地躲到一边,“不,你是对的,”艾莱里安大笑道,“我不该这么对待密林现在的首领。”他捏了捏他的肩膀。莱格拉斯也笑起来,失望的心情被对兄长的担忧所取代。虽然他们差了几百岁,可艾莱里安却很有童心,比谁都能理解莱格拉斯的苦处,莱格拉斯禁不住想,也许在自己出生前,他作为三个儿子里最小的那个,也总被瑟兰迪尔整天念叨。他轻轻把弟弟揽入怀中,短暂地抱了他一下。


“要注意安全,艾莱里安,好吗?”莱格拉斯恳求道,紧紧把哥哥箍在怀中。


“别为我担心,小孩儿。在我的宝剑前,兽人只会吓得发抖!我很快就回回家。而且到时我也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因为我肯定去不了伊姆拉崔了。Ada不在家的话,加尔弗雷斯肯定会让我把你时不时带走好好玩耍,哪怕图林和利西恩不在我们身边。等他们回来,他们不会是唯一有故事可讲的人——我向你保证!”他向后退去,抬起手,仿佛想要再次揉他弟弟的脑袋,但他忍住了,转而将手掌按住胸膛,行了一个正式的礼节,庄严地向很快要做统帅的王子鞠了一躬,“要好好的,小孩儿。”不到一小时,大家就离开了,只留下飞扬的尘土在原地飘荡。


“殿下?”


过了好一会儿,被叫了好几遍,莱格拉斯才反应过来,守卫是在同他讲话。


“怎么?”他挺起胸膛。


“我们现在把大门关上吗?”


“当然,当然。”他退进门内,让大门在面前合拢。天呐!他现在掌权了。如果他估计艾弗安回来的时间没错的话,大概能掌权一两个小时吧。不过这可能是往后几百年内他都不会再拥有的权力,他得好好利用起来。他转过身,面向仍在小憩的老师。


“加尔弗雷斯?”


“唔?”年长的精灵咕哝了一声。


“今天下午你都可以休息了。走吧,去看看书,拜访朋友,或者如果你想的话,就在那棵树下睡觉也可以。”


“哼?”


“因为我现在掌权了,那么我下令今天休息。”


“掌权?你?掌哪里的权?”加尔弗雷斯困倦地眨了眨眼。


“当然是密林的权咯。”


“密林。”


“那个,准确说是密林的宫殿。我确信不论艾弗安在哪,他一定都是那里的统领。而艾莱里安将会统领大家消灭南部的兽人。还有Ada当然在几百里格外统领他身边所有的一切。但现在我在宫中,而你和我都在宫中,所以我决定,今天休息。”


“我喜欢你来做统帅,年轻的莱格拉斯,”加尔弗雷斯喃喃道,“假如我能投票,我会让你多做几次统帅。”他说完后,眼神立刻变得茫然,陷入了精灵的梦境,轻轻的呼噜声从唇间溢出。没有人能这么快就睡着,但莱格拉斯知道自己能走了,于是立刻往练箭场赶去。不是每天他都能花整个下午在训练场,所以他基本上是小跑着过去的。然而,在他看到训练场里满是年轻的人学员后,他的幸福感戛然而止。他本该习惯同龄人的陪伴,可他父亲很早就把他移出了他们的队伍,说他们是要被训练成为战士的,但他的命运不同——他要在图书馆和宫廷中度日,做好准备成为艾弗安的顾问。不论他如何哀求,都无法让他父亲收回残酷的命令,事实上,他被罚饿着肚子在房间里度过许多夜晚——这都是对他出言不逊的惩罚。


那些曾是他朋友的精灵们但都为他的离开感到备受伤害,而那些没有受到触动的,则对此喜闻乐见。他们都觉得他受到了优待,不用履行危险的职责,面对未知的未来,从那以后,只要他们见面,怨恨的气氛就挥之不去。真奇怪,他们居然会有那样的想法,因为他自己把这当做一种折磨和惩罚。莱格拉斯忧愁地转身离开。他要是现在就加入他们,会面对成百上千的质疑,而且他的哥哥可能随时会回家,逼他回到图书馆和加尔弗雷斯待在一起。假如这一幕在这群精灵面前上演的话,他真要尴尬死了——有时艾弗安真的太像他们的adar。他迈着沉重的步伐往小路那头走去,不知道在接下来的自由时间里自己能做些什么。突然,两旁有人一左一右地架住了他。


“您安好,我的陛下!尊驾移往何处?”一个头发乌黑,身材苗条的精灵在他右边问,“我简直不敢信,你现在是国王啦,居然没有利用这宝贵的机会去练习场上射上几箭?”


“是啊,拉丝——你走错方向啦,”左边一个比之前那个精灵矮了一些,但身材更坚实的精灵抓住莱格拉斯的手臂,把他的身子扳了回去,让他再次面向训练场。


“我还有其他事情要做,利西恩,”莱格拉斯支支吾吾道,不想解释自己为何要匆匆离开他钟爱的练习场,“我——我——”


“瞎说,”头一个精灵插嘴道,“我听说你是统帅了,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往王座上射箭。”


“别给他瞎出主意,图林,”利西恩警告道,“我可不会鼓励他那么做,一旦他的adar发现,咱俩可是头一个遭难的。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欢你的队长职位,但我完全没有放弃我中尉头衔,接下来几千年得刷盘子度过的想法。”


“是啊,咱们会被怪罪,你,还有我。虽说我不明白为何瑟兰迪尔觉得你会听我们的话,拉丝,即便我们确实比你年长,而且比你优秀,”图林戏弄他道。


“比我优秀!”莱格拉斯喊道,停下脚瞪着他的朋友们。


“是的,优秀,”利西恩哈哈大笑,拍了拍仍旧被他抓在手里的胳膊,“来吧,你需要练习,我的朋友,虽然你父亲很有保护欲,但既然艾莱里安被叫走,那么这趟旅程我们必然要仰仗你的保护啦。”


“什么?”


“当然啊,”图林说,“除此之外谁还会去?艾弗安?我不这么认为。他要去的话,密林就得交在你的手上了,我感觉密林还没做好那个准备,你说呢?至少还没做好比一两个小时还长的准备。”


“当密林在比赛中成为冠军时,国王一定想要有王室成员作为代表出席的,”利西恩附和道,“我听说今年的比赛会由格洛芬德尔做裁判,他不参赛,也就给了其他人一个机会。”


“那个,我……”


“我不明白的是,拉丝,”图林继续说,“为什么你adar不让你参加比赛呢?如果他那么想赢,让你参赛是非常保险的方案。不过我觉得塔沙也很有实力。”


“是因为他害怕你不会赢?”利西恩在练习场的边缘将他们拦住,“我的意思是,他很少来看你练习。也许他还没意识到你已经很优秀了。”两个精灵都认真地看着莱格拉斯。他现在才意识到,他们的家庭问题一直都保持着隐私的状态——艾莱里安显然没有与他的朋友们解释,为何瑟兰迪尔那么不赞同莱格拉斯离开宫殿和附近安全的区域。他们也没有意识到,他的adar可能在过去十年间,一次都没有来看他练习。他张开嘴想回答,但考虑之后还是不说话了。如果艾莱里安没有透露他私人生活遭遇的困难,那么莱格拉斯也不会讲出来。


殿门外熙熙攘攘的声音救了他。三个精灵立刻顺着小路跑去,恰好看到艾弗安在下马。他一看到莱格拉斯,就立刻三五步来到他们面前。他把弟弟猛地抱离地面,紧紧把他按在自己怀中。


“你在这儿呢,小孩儿!”他把莱格拉斯放下来,朗声笑道,“我听说你现在是统帅啦!”


“千真万确。而且我做统帅时的威严被你拉得倒退了十年,我的好哥哥。我不是小精灵了,你不能就这么把我扔起来。”


“哦不,我的陛下,”艾弗安好脾气地退后,打量了他弟弟一遍。“不再是小精灵啦,”艾弗安的脸上闪过一阵莱格拉斯看不明白的情绪,他继续盯着他的弟弟,“我走了那么久了吗?”他沉思道。


“你说什么呢?”莱格拉斯咯咯笑了起来,“你的表情就好像我长了两个头似的。”


“我觉得你可能长高了一寸,”艾弗安回答道,他把脑袋歪到一边,抚了抚自己的下巴。


“你在发呆,艾弗安,发生什么事了?”


他的哥哥哈哈大笑,然后耸了耸肩。“没事。什么事都没有。只不过我刚刚才注意到,你长大了。我应该早点注意到的,”他朝莱格拉斯身侧的两个精灵点了点头,“你们两个都打点好没?我感觉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是的,殿下,我们已经准备完全。请勿见怪。”


“是的是的,没有关系。走吧,要注意安全。我一个小时之内来送你们。”


“你心情很好,”莱格拉斯跟着艾弗安走上宫殿的阶梯,他注意到了这点。


“嗯。非常好,我的弟弟。”


“哦?你这次去的时候,维尔瓦琳一定在家吧?”艾弗安的笑容变得更加灿烂,证实了莱格拉斯的猜测。他的哥哥正在追求村里的一位姑娘,迄今为止没什么进展,她想要继续她的教员生涯,不怎么确信自己能当一位好公主,或在将来成为一位王后,当然,这是在他们的adar决定西渡的前提下。艾弗安一定最终还是说服了她。


“她确实在家,没错,”他说。


“而且她也决定要和你坐下来谈了。”艾弗安在门口转过身。


“是的,她决定了,”他笑容满面地回答。


“我为你感到高兴。”


“谢谢。而且可能我的未来可能会更加幸福呢。来吧,跟我说说最近都发生了什么。我离开太久了。”


他们进入殿中,艾弗安径直朝他父亲的书房而去,瑟兰迪尔早已准备好各种文书和指令等待着他的儿子。莱格拉斯再次站在那张桌子前,不自在地瞥了一眼先前自己出于愤怒而掀翻的椅子。他不知道在艾弗安浏览的那叠文书里,有没有哪一张提到先前那段插曲,或写了他adar认为他小儿子应该接受的惩罚。当他的哥哥在翻看文件时,他向他一一汇报了最近的动态,最后以艾莱里安朝南部的行程作结。虽然艾弗安已经听说了这次骚乱,也知道了他弟弟去平息骚乱的任务,但他仍旧全神贯注地听莱格拉斯全部说完。


“好吧,似乎我得为这次伊姆拉崔之行再找一位成员啦,”等莱格拉斯讲完,他郑重其事地说道,“只有三个精灵的队伍将有伤密林的威仪,而且也不够安全。”


莱格拉斯不知道自己哪根筋搭错了。也许是因为看到了那把仍旧歪在一边的椅子,让他想起了自己的沮丧与绝望。也许是因为艾莱里安、利西恩和图林对他能力展现的信心,又或许是当他想要与其他人一起面临危险时,却被奚落躲在避风港中时的刺痛。这不是因为他惜命——毫无疑问——因为——当他父亲发现他跟去的时候,他这条小命肯定是要被收回的。“我去,”他小声道,自己听着都觉得没有说服力。艾弗安则抬起头看着莱格拉斯,脸上露出笑容。


“别闹,小孩儿。我不觉得ada会允许你在没有他陪伴的情况下离开宫殿哪怕几天,更别提会让你自己踏上去伊姆拉崔的旅程了。”


“他允许了的,”莱格拉斯这次的声音大了一些,但在突然好奇的兄长面前,他得竭尽全力才能不要慌张地动来动去。“就——就像你说的——我一直在成长,ada明显比你更早注意到了这点。”艾弗安丢下了所有文件,绕过桌子,站在他身前。莱格拉斯并不比哥哥矮多少,但身量却单薄了许多,一方面因为他年纪尚轻,另一方面,在艾弗安锐利的眼神扫视下,他感觉自己特别渺小。


“这让我非常难办,莱格拉斯……”


“就此事而言,殿下,”加尔弗雷斯一阵风似的踏进门来,与两位精灵擦肩而过,然后直接走向书桌。他首先整理了一下被艾弗安弄乱的文件。莱格拉斯此时希望地板上能有个洞给自己钻进去。但他清楚地面是坚硬的石板,至少有几尺厚,那上面唯一可能出现的洞,就是艾弗安发现他弟弟在撒谎后,把他锤进地板造成的。


“就adar会允许莱格拉斯代替艾莱里安去伊姆拉崔这件事,”艾弗安回头看了一眼。


“你为什么会觉得难办?”加尔弗雷斯质疑道,甚至没有停下喘口气,或露出震惊的神色。莱格拉斯禁不住越过艾弗安,看向他父亲的顾问,他知道,即使在这时,艾弗安仍旧在紧紧盯着自己。他确信加尔弗雷斯一定是在拿他的学生开玩笑,惩罚他——可为了什么?莱格拉斯想不起来最近自己在哪里惹恼了最近已经成为他的同谋的老师。也许他是在给莱格拉斯一个机会,让他承认自己说谎,坦诚事实。如果他愿意自首,那么之后的惩罚就会轻一些。


“艾弗安——我——我从不想——”


“从不想什么?”他的哥哥抬起一边眉毛问。


“从不想这样丢下你,”加尔弗雷斯插口道,“他知道你有多期盼他能成为你的顾问,而现在你不得不跟我待在一起了,梵拉保佑你。我会尽可能像‘小孩儿’那样做好我的工作,虽说我觉得希望渺茫,”莱格拉斯知道现在自己嘴巴长得老大,而且根本合不拢嘴。他张着嘴巴瞪着自己的老师。加尔弗雷斯只瞥了他一眼,就又开始整理周围的文件了。但那不是简单的匆匆一瞥,年长的精灵事实上挤了挤眼睛。莱格拉斯得咬住舌头,才能让自己不要快乐地喊出来。要是命运站在加尔弗雷斯这边,奇迹就会出现——他要去伊姆拉崔啦。

tbc.

07 Dec 2019
 
评论
 
热度(18)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