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A Balrog in Imladris

https://www.fanfiction.net/s/12049790/1/A-Balrog-in-Imladris


翻译练习,一切都不是我的。

人物:林谷众精灵,莱格拉斯,瑟兰迪尔。

精灵语:Adar:父亲。Ada:爸爸。

*《林谷炎魔》


格洛芬德尔强按下自己狩猎者一般的笑容。虽然他离成为一个狩猎者也不远了。


他已经“捕猎”将近一个小时。他的“猎物”行动敏捷且头脑灵活。但是,他看到挂毯的底下露出两只小脚丫,现在他已经找到猎物了。


最好别扫了小精灵的兴致,他想。


“哎呀,梵拉!”他大声叹息,重重地靠在墙上,“我累死了。我再也没力气了。那个……那头野兽对我这样一个上了年纪的精灵来说,动作实在太快啦。我还怎么有脸面苟活下去啊?”


挂毯发出咯咯的笑声。


“我再也没法直视埃尔隆德大人的双眼。凯勒布理安夫人会认为我是个懦夫,伊瑞斯特会觉得我是个笨蛋,再也不会允许我进入他的图书馆。我该怎么办呐?”


戏精上身的他此时已经过于沉醉自己的表演。


“你可以过来和我住,格洛芬德尔!”


一个团子飞速撞到精灵领主的身上,假如他没有一副惨兮兮的样子靠在墙上的话,此时一定早跌倒了。他低下头,怀里蓝眼睛的金发小精灵紧紧贴在他胸口。


“哎呀,你在这儿啊,我的小麻雀!瞧你飞过来似的!”


“我打败你了,格洛芬德尔!”


他夸张无比地把小精灵紧紧搂在胸前。


“我还以为我把你弄丢了,小家伙!我刚刚——那么生气地——砰地一下靠在墙上,简直绝望透了。我还想——你知道我还想什么了?”


小精灵瞪大了眼睛。“你想什么了?”他用安抚的语调轻声问道,笨拙地拍了拍格洛芬德尔怀抱住自己的胳膊。


“我想啊,我得去找到埃尔隆德,还有凯勒布理安,还有……阿尔温。然后我要跟他们解释,我是怎么把你弄丢的,你再也回不来了。然后我又想,我该怎么跟你父亲解释呢?他会把我关起来?他会要我一命换一命,因为他的小宝贝再也回不来了?他会——”他大声抽了一口气,“他会不会再也不送白葡萄酒来了?”他用绝望的低语结束了这一串疑问。


小精灵听到精灵领主喉间的抽气,自己的呼吸也急促起来,他张开小胳膊,一把抱住他,“Ada不会伤害你,格洛芬德尔。Ada是个特别好的精灵。”


“可是,哪怕是再好的精灵,假如失去了你,他也会非常心烦的,孩子。”


“Ada怎么都不会伤害你的,”小家伙坚持道,“我会请他不要这样做。”


格洛芬德尔正在竭尽一切努力保持面沉似水的表情。“如果你都丢了,你要怎么请求他呢,小家伙?”


年幼的孩子用吓呆了的眼神盯着他,就好像已经沉浸在他的父亲和他最喜欢的精灵领主决斗的想象中。他的走神来得快,去得也快,接着,他用一种坦率的、略略带一点屈尊俯就的眼神看着年长的精灵。


确实像他的父亲。


“格洛芬德尔大人,”他说道,一副答案再明显不过了的样子,就好像是在和比他还要年轻的孩子说话似的,“我会让大树帮我带话给他。”


格洛芬德尔没有向他指出,如果他能让大树带话,也就可以直接告诉他们他的藏身位置了。他把小家伙抛向空中,在他离地只有几英寸的时候把他接住,小东西全程都在尖叫。


“你救了我的命,小家伙!”他宣布道,惹得窗外的人好奇地看了过来。格洛芬德尔抛转的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他敏锐的双眼瞥到了新来客的身影。一团赤色和金色的混合物正在逼近;每扔小精灵一次,它离得都更近了一些。


小精灵快乐的尖叫声戛然而止,因为他发现自己停下来了。他能看到有人朝他们走来,虽然倒挂在精灵领主的胳膊上,可他是个聪明的小精灵,很快就发现来者是谁了。


“你好啊,埃尔隆德大人!”他开心不已地招呼道,仍在不稳当地摇晃中,“你来的正好!我正在解救格洛芬德尔。”


埃尔隆德看着孩子,想像格洛芬德尔那样憋住笑容,可他失败了。“诶真的啊?”他问道,语调里带着恰如其分的惊叹,“你可真勇敢,莱戈拉斯。不过,为了在下午迎接你的父亲,我想带你去洗澡换衣服,愿意跟我来吗?还是说你已经忘记他今天会过来接你了?”


“我没忘记!”莱戈拉斯双腿一阵扑棱,挣脱出了格洛芬德尔的钳制,差点一头撞向埃尔隆德大人。在消失在转角处之前,他转过头来,金发在脑后拂动。


“别害怕,格洛芬德尔!”他说道,“记住,我会保证你的安全!”


话刚说完,他就跳出了视线之外。


如果精灵有怯懦的一面的话,格洛芬德尔此时就是真实的写照。埃尔隆德不动声色地审视着他,眼中跳动着愉悦的神采。


“我跟他讲了我在刚多林的经历的……修正版本,我的大人,”他把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看似可信的解释说了出来。他把国王瑟兰迪尔那些悠远冗长的故事说给了他的儿子听,伊姆拉崔的领主知道了这个的话,一定不会太开心,“王子只是有点点兴奋罢了,他似乎觉得我很需要保护。”


埃尔隆德抿起嘴巴,精灵领主说的话他一个字儿都不信。但令格洛芬德尔惊讶的是,他没有强迫他说真话。


“也许吧,朋友,”他说道,“为了迎接客人,你也应当换衣服去啦。”


格洛芬德尔瞅了一眼他皱巴巴的外套和裤子,注意到自己有一只鞋子的鞋带松了,“好啊,我的大人,我这就去。”


埃尔隆德把金发领主一个人留在走廊里,自己去追不知上哪儿去的王子了。


院子里的一群精灵已经能看到即将到达伊姆拉崔的绿林代表团。格洛芬德尔却浑身不自在,从头到脚都不对劲,此时,两个年轻精灵的低语声传到了他的耳朵里。


“嘿呀,”一个惊讶地叹道,“队伍的并不壮大嘛!”


“我觉得我可能会很失望,艾来丹,”另一个回答道。


埃尔隆德严厉地打断他们,“你们两个在说什么?”


“国王的护卫队规模很小。我以为按他的头衔来说,他会带尽可能多的人出行呢。”


“你到底从哪听来的这种胡话?”


艾罗赫正准备像一个本分的好儿子那样回答问题,但他的双胞胎照他的肋骨给了一肘子,他立刻闭上了嘴。艾来丹很快注意到了格洛芬德尔的惊恐表情。


又有人恶作剧啦。


埃尔隆德按捺住自己叹息的冲动,“我不知道你们从哪里学到的这些关于瑟兰迪尔王的认知,但儿子们,我建议你们把它忘掉。”


“好的,Adar,”他们异口同声地答道。


代表团已经到达桥边,所有人都能看到他们的笑脸和挥舞的手臂。然而,人们看不到的东西,有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莱戈拉斯呢?”凯勒布理安问道,她在自己的裙子周围张望了一下,免得小王子被挡住了。


格洛芬德尔思及此处,想起在今天稍早的时候看他跑去洗澡后,就再没见过他。


“他被扣留在盥洗室了,亲爱的,”领主答道,“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和侍女闹别扭,不愿意穿衣服。他应该很快就来了。”


格洛芬德尔咬着脸颊内侧。说真的,他很长时间没和像莱戈拉斯这么小的精灵搞恶作剧了。他都忘了这会让人变得紧张仓皇。


国王和他的陪同们已经到了跟前。双胞胎从未见过他,因此在长辈们互相致意时,一直保持着礼貌的沉默。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瑟兰迪尔并没有高高在上地坐在他的大马上,他轻轻地跃下马,唇边还带着笑意。


“见到你很高兴,国王殿下,”埃尔隆德微微鞠了一躬,欢迎他老朋友的到来。


瑟兰迪尔也致意同样的问候,然后他踏前一步,用战士的方式与埃尔隆德前臂交握。“你好,朋友。希望你与你的家人一切都好。”


“一切都好,国王殿下,”凯勒布理安答道,她朝前走去,在瑟兰迪尔的颊边亲了亲,“我的女儿现下正在认真学习课程,我的儿子们成天到处乱跑。而我的丈夫则靠躲着他们俩消磨时间。”


瑟兰迪尔低声笑了起来,他转而面向她口中的两个儿子。“埃尔隆德之子,”他唤道,“要是你们愿意的话,到我跟前来。”


双胞胎毫无痕迹地交换了一个眼神,轻轻踏步上前,在离精灵王的一臂距离以外停住。


“很荣幸见到您,瑟兰迪尔王,”艾罗赫向他问好。


“真的非常荣幸,”艾来丹诚心诚意地补充道。


“我也很荣幸,孩子们,”瑟兰迪尔答道,分别与他们用交臂的礼仪问好,“我听说你们年纪轻轻就剑术了得。”


双胞胎睁大了双眼,一时间迷惑不已,谁会告诉精灵王这样的事情呢。瑟兰迪尔看到他们眼中的疑惑,不由得微笑起来。


“你忘了我的亲族以及邻居是谁了,年轻人,”他说,“你们的爷爷十分以你们为豪。”


艾来丹和艾罗赫互相咧嘴一笑,差点忘了要保持礼仪。他们迅速向精灵王道谢,然后回到了自己的母亲与父亲身边。


瑟兰迪尔面向格洛芬德尔,格洛芬德尔什么都没说,直接向前走去,与他拥抱了一下。他迅速撤开,来自冈多林的精灵淘气地朝辛达精灵展颜一笑。


“太久没见了,朋友,”他说。


“是啊,太久了,格洛芬德尔,”他答道,“事实上,久到我错过了你适应伊甸人(人类)习俗的时光。”瑟兰迪尔眼中闪着愉悦的光,戏谑他老朋友不同寻常的问候方式。


“总得有人来打破那些令人窒息的礼节方式,”他咧嘴一笑,“有谁比我更适合呢?”


“当然,”埃尔隆德说道,“没有任何人比一个巨型小精灵更适合这一重任。”


格洛芬德尔得到巨型小精灵的称号后,由衷开心地鞠了一躬,好脾气地大笑起来。然而,当他看向瑟兰迪尔的时候,发现国王正扫视着伊姆拉崔的院子和长廊,似乎在寻找什么。


“说到小精灵,”他最终开口道,“你们知道我的儿子在哪吗?”


凯勒布理安宠溺地笑了,“他很快就来,我的好国王。我相信侍从正在努力劝他换上适当的衣服。”


瑟兰迪尔英俊的脸庞上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那么祝她好运吧。莱戈拉斯特别兴奋的时候,会变得……很吵闹。但是现在洗澡不是有些晚了么。”


他们一同往最后之家的居所走去,格洛芬德尔站到瑟兰迪尔的身侧,“我的大人,我觉得这个主要怪我。”


瑟兰迪尔带着疑问挑起一边眉毛。


“我相信先前埃尔隆德大人和凯勒布理安夫人已经找了他一会儿了,那时是我带着他。”


国王挑起嘴角,“那么您能否告诉我,他在那做什么呢?”


“测试挂毯的伪装性能,大人。”


瑟兰迪尔笑出声来,他知道自己的宝贝儿子有多么喜欢玩捉迷藏。“啊,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他相当挑剔,我殿中的挂毯的质量被判定为极其不合格。”


埃尔隆德在队伍前方开口道,“就我所知,他还被冈多林的传说给吓到了。我说的对不,格莱芬德尔大人?”


伟大的金发精灵脸色刷地苍白起来;他抿起双唇,狠狠瞪着埃尔隆德的后脑勺,同时还能感到身旁瑟兰迪尔投来的不赞同的沉重目光。


“要听你的那些故事的话,他还有些太小了,不是吗?”


格洛芬德尔诅咒背信弃义的伊姆拉崔领主,他竟然不帮他打掩护,好让他能在精灵王面前找一个合理的借口。他觉得精灵王不会喜欢他对小精灵散布阴谋论,说自己可能会被关起来,甚至杀掉,另外还传播他对红酒非同寻常的喜好。


“啊,”这是他唯一能发出的声音。


“我还记得,”埃尔隆德继续说道,整个人都洋溢着在格洛芬德尔看来十分过头的喜悦,“你跟我说,他在保护你不要受到炎魔的伤害。”


瑟兰迪尔当真高贵非常,这时竟然能板着脸没笑出来。“你在伊姆拉崔被一只炎魔给追杀了,格洛芬德尔?”


格洛芬德尔再次展现出他的怯懦脸。他张开嘴,心中祈祷梵拉给自己一个理由——突然,他被打断了。


“Adaaa!”


今天之内的第二次,格洛芬德尔看到一道金发的影子朝这边飞过来;只不过这次它撞进了瑟兰迪尔的怀中。


“你在这儿呀,我的小叶子,”他说,“我开始怀疑你是不是在避开我,不想和我回家了呢。”


瑟兰迪尔把莱戈拉斯抱起来,强壮的胳膊托在他短短的腿下。但他不用担心,因为莱戈拉斯紧紧地抱着他的胳膊和腰部,就算精灵王放手,他也不会掉下来。


“哦不,Ada,”莱戈拉斯把脸埋在瑟兰迪尔的斗篷里,甜甜的嗓音闷闷地传出来,“你来我特别激动!但是Ada,我不能让你那样做!”


瑟兰迪尔看上去被逗乐了,“做什么,宝贝?”


“我跟他说了,我会照看他,保护他。我发誓了的,ada。”


国王缓缓地眨了下眼睛,“小叶子,你是在说格洛芬德尔大人吗?”


“是的ada,你一定不能伤害他!”


伤害他?”


格洛芬德尔闭上双眼,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是的,ada,他不是故意要把我弄丢的!但是我很擅长藏起来,你知道的,所以你不能怪他!你还记得有一次我们玩捉迷藏,你把我弄丢将近一整天吗?不管怎样都是我的错ada——因为我他把墙都弄坏了,而且他非常非常沮丧。”


瑟兰迪尔选择性无视自己把孩子弄丢的那部分——这段记忆仍旧会让他脸颊泛红,“为什么他那么沮丧呢,莱戈拉斯?”


“我问他了,ada,我真的问了。因为你经常告诉我,要安慰伤心的人们,要让他们不要继续伤心,所以我就问了。然后他说,如果他真的把我弄丢了,他担心大家就不喜欢他了,然后你还会杀掉他,或者把他关起来!然后,我还听说你——你告诉他,炎魔会过来把他抓走!”


瑟兰迪尔听到莱戈拉斯的解释,黑色的双眉高高扬起。他越过儿子的肩膀,看到优雅的埃尔隆德夫妇脸上带着和自己同样的表情。然而,他注意到双胞胎却一直心虚地看着周围。但格洛芬德尔直直地站在那里,低着头,任金发洒落,遮蔽了他的面庞,他懊悔地摇摇头。是的,他得和杀死了炎魔的英雄好好谈谈。


但莱戈拉斯已经开始不耐烦了,他把瑟兰迪尔的沉默、审判和怒气当了真。“Ada,讨厌!”他激烈地喊道,小手断然拍在他父亲的双肩上,“我告诉格洛芬德尔而我会保证他的安全,你不能让我变成骗子!”


莱戈拉斯盯着瑟兰迪尔,蓝色的大眼睛里带着恳切,但他的小下巴却非常坚毅,就好像他正在训诫精灵王。他得用尽一切力气阻止自己把儿子抱在怀里像个老傻瓜那样嘤嘤嘤。“非常好,小王子,”他最终说道,“既然你发下誓言,那我绝不能打破它。格洛芬德尔是安全的——这次是安全的。”


莱戈拉斯高兴地欢呼起来,然后再次用四肢缠在他父亲身上,小脸埋在他脖颈间。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灿烂地露齿一笑,在瑟兰迪尔的怀中转身看向格洛芬德尔。


“你看,格洛芬德尔,我告诉过你,ada是个特别,特别好的精灵!他只是太爱我了。”


格洛芬德尔刻意无视了埃尔隆德抛来的不详眼神,他深深鞠了一躬。“国王殿下太仁慈了,我亲爱的小家伙。我之前怎么能那样质疑他呢。”


瑟兰迪尔恼怒地摇了摇头,埃尔隆德继续把他的客人们领向林谷的大厅。


“埃尔隆德大人,如果不那么麻烦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给这个小兽人一点东西吃。我觉得你应该饿了,儿子。”


莱戈拉斯看上去十分惊讶,“我是饿了,ada!你怎么总是知道这些事情呢?”


瑟兰迪尔笑了,“正如你所说,小叶子,因为我太爱你了——知道这些事情是我的责任。”


“Ada?”


“怎么了,莱戈拉斯?”


“炎魔是什么呀?”


END.

12 Oct 2019
 
评论(15)
 
热度(170)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