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A Simple Wound(4)

https://www.fanfiction.net/s/4550469/4/A-Simple-Wound

翻译练习,一切都不属于我。


第四章:《萝林的树》


到头来,撂倒莱格拉斯的不是兽人,也不是座狼,甚至不是失血过多,而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情。夜幕降临时,他们已经淌过宁若戴尔河,阿拉贡觉得周围很安全,于是让大家休息一会儿。大家分着冷食充饥,莱格拉斯为他们唱了一首歌,歌中讲的是一位住在河边的精灵少女的故事。他的歌声如往常一样清澈动听,只是过分轻柔了些。吉姆厉无法分辨,精灵到底是因为周围安静祥和的环境才压低声音,还是因为他根本不剩多少力气了?尽管吉姆厉忧心忡忡,但他自己也被歌谣深深吸引,直到莱格拉斯的声音戛然而止。


吉姆厉立刻站起身。莱格拉斯警告地瞪了他一眼,一边借口说自己忘记下面的歌词了。吉姆厉不知所措地呆在那里。阿拉贡好奇地看向他,其他人则耐心地等莱格拉斯重展歌喉。莱格拉斯一直看着吉姆厉,他确实继续唱下去了,嗓音依旧轻柔,但已有了勉强的意味。“这首歌很长,非常悲伤,它讲的是在矮人唤醒山脉中的邪恶后,不幸就降临在罗斯洛瑞安,鲜花繁盛的萝林。”【注1】至少在吉姆厉听来,这番话是赤裸裸的对矮人族的指责。


他一阵见血地回击了精灵的话。“可邪恶本身又不是矮人的错。”话刚离口,他就立刻意识到,这有可能又是莱格拉斯在摆布自己,接着进一步摆布阿拉贡——他的反应就和精灵受伤之前、他们不得不合作时一样。假如阿拉贡先前还有点起疑心,吉姆厉抽刀断水式的回答也让他大大打消了这份怀疑。


莱格拉斯却没有对吉姆厉的尖利言辞做出类似的回应。他回答道,他不是说这是矮人的错,可邪恶还是来了。他听上去很悲伤,吉姆厉也感到有些抱歉,他点了点头,然后重新坐了回去。精灵继续自己的故事,他半说半唱地讲述宁若戴尔和安罗斯未知的命运,如今每当春天来临,风儿依旧会带来他们的声音,宁若戴尔的声音会出现在以她和安罗斯的名字命名的瀑布旁,顺着河水流经的方向,一路奔向大海。莱格拉斯继续说道,宁若戴尔和萝林精灵们曾在森林巨树上建起房屋,吉姆厉说,哪怕在如今这个乱世中,这主意听上去也不坏。他惊诧地发现,自己的声音听上去竟然那般感性。比起住在树上,他宁愿回到莫利亚矿坑里,和炎魔一块过夜。


阿拉贡觉得在树上过夜确实是个好主意,游侠手一挥,让他们走到树林更深一点的地方。吉姆厉听言十分惊讶,或者用十分失望形容更加恰当。“我们在这儿休息,”阿拉贡伸手拍了拍身边一棵巨树的树干,“这些是生长在萝林的梅隆树,它会为我们带来充分的庇护。”吉姆厉都恨不得踢自己一脚。


“我上去找找能让霍比特或矮人觉得舒适的地方,”莱格拉斯对吉姆厉咧嘴一笑,然后跃到比阿拉贡身边那棵还要高大的树上。精灵在一根两人多高的树枝上站稳脚跟,然后借助另一根树枝,把自己荡到更高的位置。他挂在那停了一会儿,两条腿前后轻轻摆动。吉姆厉屏住呼吸。先前精灵还荡过比这更远的距离,他们都欣赏过他的表演;他似乎只要双腿一摆,就能飞到空中,毫不费力地抓住下一根树枝,而且有时比前一棵树还要高。可是这回,精灵摆动了一次,两次,接着松开了一只手。吉姆厉听到有人绝望地倒抽一口冷气,然后发现这是他自己的声音。而其他早已习惯精灵巧妙身法的人,全都没在看他。


“莱格拉斯!”吉姆厉大喊一声,冲到树下。他差一点就能及时赶到,虽然就算他能赶上,最多也只能给精灵充当一个缓冲垫,而且他这个垫子兴许比地面软不了多少。吉姆厉最后几步是滑过去的,双膝几乎刚好落在精灵身侧。阿拉贡片刻后便明白有变故发生,接着迅速反应,迈开长腿,也赶过去跪倒在精灵身边。


“莱格拉斯!”他大声喊道,声音听上去就跟吉姆厉一样惊慌,“你还好吗?”他当然不好,吉姆厉想道,他不可能很好。但精灵的眼睛是睁着的,还眨了眨,所以至少他没死。暂时来说。


“很好。我……呃……很好,”莱格拉斯结结巴巴地说。


很好?吉姆厉简直想要呐喊。


“发生了什么?”阿拉贡的眼神在他们头顶的树枝间逡巡。


“我——没什么。我——脚滑。掉下来了。”游侠立刻低头看着精灵的脸,然后眯起眼睛。若要换个时候,阿拉贡这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搞不好要闹得他哈哈大笑。


“你,?”


莱格拉斯的脸微微发红,他咬住自己的下嘴唇。“我——脚滑,”他有些迟疑地答道,他知道自己听上去无比荒唐。看到骄傲的精灵不得不承认自己失误,要不是吉姆厉心里气得要命,他可能会同情他的。就这种身体状况他还要爬树?他搞不好会把自己弄死!


“你脚滑,”阿拉贡皱起眉头,他的声音听起来也很不可置信,“不可能。”


莱格拉斯蹙起眉头。“是的,我知道。很难让人相信。但这些树……”他抬起头看着树枝,绝望地想要找个什么由头来打消阿拉贡的怀疑,让他不要继续追究。突然,他眼睛一亮。“是的,这些树……我爬不习惯。跟密林的树有很大差别。”可悲啊,吉姆厉想,智商大不如前,不过想想看,他的伤口里的毒可能已经顺着血管流到全身了,而且谁知道他从树上掉下来有没有伤着他那本就已经坏掉的脑袋。


阿拉贡看上去仿佛宁愿相信索伦放弃戒指,也不愿意相信精灵的荒谬托辞。“嗯。好吧。那我帮你检查一遍身体,确保你真的没有大碍,然后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到底要不要在树上过夜,毕竟连精灵都能从上头掉下来。”


莱格拉斯不安地扭动着身子。游侠用双手按捏过他的胳膊,然后是双腿,他想看看有没有骨折的地方。“不,不要了,阿拉贡,”他抗议地拍开他的手,“我很好,我不需要你……”


“乱讲,”阿拉贡冷静地劝告他,“你刚从二十尺高的树上掉下来。我当然要帮你检查一遍。”他熟练地避开精灵的阻挠,找准机会,一只手猛地抓住他两条细手腕,把它们按在莱格拉斯胸前,另一只手继续细细查探。他的动作一气呵成,似乎和精灵玩过不少次这样的游戏了,而现在的莱格拉斯是没有任何赢过他的希望的。等他做完初步检查后,他开始解精灵外衣的第一颗纽扣。“让我帮你解开衣服,查一下你的肋骨和后背。”莱格拉斯惊慌地睁大了眼睛,伸手死死扣住吉姆厉的肩膀,朝他投去绝望的眼神。吉姆厉直到这时才明白过来,莱格莱斯之所以扭动身子、不断拍打,是因为他只能这么做了。他没有起身的力气,也无法从阿拉贡手下逃开。


“不!阿拉贡,我很好,”莱格拉斯的声音变得尖促,“真的,我很好。对不对,吉姆厉?吉姆厉!”


现在轮到吉姆厉出场了。他应该制止阿拉贡,和精灵站到一边,告诉游侠,他亲眼看见精灵只不过从十尺高的地方掉下来,而不是二十尺。精灵没有重重摔在地上。他应该伸手帮他坐起身,站起来,然后逃跑!莱格拉斯用力拖扯着吉姆厉的肩膀,吉姆厉只能尽力挺直背脊,助精灵坐起。如果他这时候敢伸手拉莱格拉斯,游侠可能要问他一堆问题。游侠本人现在已经解开了精灵的第一颗纽扣,准备朝第二颗进发。吉姆厉咬住嘴唇。


他们都快到萝林了!大概也就两天,最多三天。两天后,莱格拉斯就能得到治疗,护戒队可以原封不动,不损失任何成员。两天后,阿拉贡那时就只需要担心精灵一小会儿,而不是担心好几天。他当然会发怒,他们会为此付出代价,但游侠用不着为他朋友的性命而忧惧不安,也用不着为了做决定而进退两难。


莱格拉斯的眉头紧紧皱在一起,好像正在集中力气努力起身。但他的脸苍白得吓人,嘴唇也毫无血色,他的眼睛湿漉漉的,在吉姆厉观察来看,应该是出于发烧的缘故,他的人中和额头起了一层薄汗。精灵不出汗,吉姆厉再次对自己暗暗说道;阿拉贡跟他说过来着。


两天后……


吉姆厉重重叹了口气。两天实在太长,他无言地做出决定,伸手搭在莱格拉斯放在自己肩头的手上——然后——把它移开,轻轻放了下来。“你需要帮忙吗,阿拉贡?”他转脸看向阿拉贡,无视莱格拉斯射过来的眼神和他的无声疾呼。他看上去仿佛被吉姆厉当场打了一个耳光。


“事实上,我还真的需要,”阿拉贡不让莱格拉斯有任何反抗的余地,“看看你能不能从底下开始。这些扣子真的很难解,我们先把他检查完,然后再帮霍比特人准备铺盖。明天一大早还要赶路呢,我估计大约还有两天到萝林。”


两天。


莱格拉斯停止了反抗,他的另一只手无力地搁在自己胸前——没了吉姆厉的帮忙,他还能做什么?他直勾勾地盯着树枝,任由阿拉贡和吉姆厉捣鼓他的扣子。


“你也可以帮帮忙,莱格拉斯,”阿拉贡劝他,“你比任何人都了解这些扣子。”精灵冷冷地看了阿拉贡一眼,又重新盯回树叶的穹顶,嘴巴不高兴地撅了起来。阿拉贡翻了翻眼睛,继续他手头的工作。解开最后一个扣子后,他掀开了外套。莱格拉斯成功地把衣服上的血迹都洗掉了,吉姆厉甚至都没瞧见过被箭射穿的洞。但对于内衫他只能束手无策;衣料因血液凝固已经变得僵硬。阿拉贡当然注意到了血迹,哪怕它干涸了也逃不过他的法眼。

“哎呀!这是什么?莱格拉斯,你受伤了!”他小心翼翼地把内衫卷上去,露出绑在精灵胸膛前染血的绷带,“这什么时候的事?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你可以问吉姆厉,”精灵阴沉地说。朋友,吉姆厉嗤之以鼻。哈!似乎只在精灵对吉姆厉有要求的时候,他才把他当朋友。如果他用不上他,他早被扔去喂狼了。


“我在问,”阿拉贡少见地压抑着自己的怒气。吉姆厉想起自己先前被游侠数落的事,心中暗喜,马上要轮到莱格拉斯挨骂啦。但等伤口完全暴露在他们眼前后,他听到阿拉贡急剧吸了一口气。“别玩了,莱格拉斯。现在就告诉我,什么时候发生的事?是怎么发生的?”


他用手指轻探了下伤口,这回是莱格拉斯急喘了一下。“唉!阿拉贡!别碰!”


“梵拉啊,莱格拉斯,箭头都还在里面!”


“我知道,相信我,我清楚得很,”莱格拉斯紧咬牙关,疼得嘶嘶吸气,“莫利亚。是在莫利亚受的伤。”


“什么时候?”


“桥上,”吉姆厉回答道,阿拉贡朝他投去锐利的眼神。


“你知道这事多久了?”


“他知道得不久,阿拉贡,”莱格拉斯替他辩解道,“我强迫他为我保守秘密的。他没有选择,”莱格拉斯丢给吉姆厉的眼神充满了恶意,“你知道矮人有多好操控。”


“什么!”吉姆厉气急败坏地喊道,“你可真有胆,精灵,凭什么!在我做了这么多……”


“现在先消停下,吉姆厉,”阿拉贡打断他,“等我们有时间再说,到时候你们俩都要向我详尽报告。”


“小伤罢了,阿拉贡,”莱格拉斯插嘴道,他无视吉姆厉眯起的眼睛,“我只需要更换绷带就好。也许再上点药?等到了萝林后,肯定一切都好办……”


“安静,精灵,”阿拉贡厉声道,“除了回答我的问题以外,我不想再从你嘴里听到一个字。你——麻烦——大了,莱格拉斯!麻烦大了!懂吗?”莱格拉斯再度撅起嘴,把头靠在树干上,双眼凝视着树木。“我需要照明,吉姆厉,”阿拉贡发出指令,“我们得生火。”波罗米尔和霍比特人原本一直在旁边安静地看着,在阿拉贡说话后,他们立刻飞快地分头行动了。


“我们去拾些柴火,”梅利和皮平一同提议,然后往林子里冲去。


“波罗米尔,请你跟他们一块,”阿拉贡说道,“他们不能没人保护到处乱走。”


“当然,”人类回答,“他会好起来吧?”他停下脚步,看了莱格拉斯一眼。


“如果我能取出箭头,他又能充分休息的话,”阿拉贡简扼答道。波罗米尔最后看了精灵一眼,然后便跟着斗志昂扬的霍比特们一块走了。山姆已经把锅子从包袱里取出,正往里头灌水。


弗罗多跪在吉姆厉身旁。“我能做些什么吗?”他问。


“可以,帮我把我的包袱拿来,”阿拉贡说道。霍比特起身跑向他们放行李的地方。


“你让大家担心了,”阿拉贡压低声音说,“我希望你现在满意了。”


“是的,当然,”莱格拉斯生气地答道,他的眼神一直没离开上面的树冠,“我本来还想告诉你,被箭射中我也挺开心的,不过有人告诉我他不想听我说话。”


“你应该早点讲,莱格拉斯,”阿拉贡斥道,他把精灵胸膛上的绷带解开,没理会他的坏情绪,“你为什么不说?”


“我——我有我的理由,”莱格拉斯瞥了吉姆厉一眼,然后又看回树顶。阿拉贡没有错过他的眼神,然而,等他朝吉姆厉投去问询的眼神后,吉姆厉只对他耸了耸肩。他知道自己也有大麻烦了。


弗罗多帮阿拉贡把包袱取来,其他人也带着柴火回来了。他们开始协作生火。阿拉贡在包裹里翻了一会儿,从里面拿出一些绷带、草药和粉末。精灵注意到了这些,他立刻收回盯着树顶的眼神,看向阿拉贡手中的包袱,然后瞪大双眼。


“不,阿拉贡,你不能麻醉我!”他恳求道,“我很好。你做什么都行,但你需要我保持清醒,能够走路。我们离目的地很近了。只要你不把我弄昏迷,我可以撑到那里的!”吉姆厉把嘴巴闭得紧紧的,他想提醒精灵,他已经被游侠禁言了。但阿拉贡的表情已经缓和,吉姆厉觉得,人类完全明白莱格拉斯为什么要这么做。


“莱格拉斯,”阿拉贡的声音突然变得柔和而又抚慰人心,“你没法继续走下去,你知道的。我得把箭头弄出来。它上面淬了毒。毒药让你的伤口一直没法愈合,你已经失血太多。等我取出箭头后,你得静养,直到毒性从你体内完全排出,伤口得以愈合。今天肯定不行,明天也做不到。考虑到你对身体勉强至今,大概需要一星期的时间吧。你要呆在这,直到完全康复,没有商量余地。”


“那你就得扔下我了,”莱格拉斯断然说道,就好像他才是做决定的人,“把我放在树上,给我留点水就行。兽人不会爬到树上搜寻精灵。你没有别的选择,阿拉贡。”


阿拉贡重重叹了口气。“我还没决定好要怎么做。现在我先帮你治伤。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要你的药,阿拉贡,”莱格拉斯挑衅地瞪着游侠,他哪怕脑袋沾地,还坚持摇了摇头,“除非你不把我迷晕。我觉得你很想这么做。”


“我答应不把你迷晕,”游侠把草药在手中揉碎,然后递到精灵的鼻子下面,“使劲闻一下。这是抑制疼痛用的。”


莱格拉斯撇开脸。“我不需要。我可以忍着。”


“现在可能如此,”阿拉贡明显开始感到懊恼,“但我要把你的伤口切开,箭头埋在你肋骨后方。没把肺戳破算你幸运,”他有点暴躁地提醒他,“你现在可能不觉得痛,但等我在你身上动刀之后,我可不想看到你的叫声把一百里格外的兽人都吸引过来。”


“我才不会……”


“安静!”阿拉贡打断他,“假如你打破诺言,你自己是唯一吃亏受苦的人,那我随便你怎么许诺,莱格拉斯。可这次行动与一切都息息相关,你有义务考虑他人。你听明白没?”


莱格拉斯朝游侠眨了眨眼,一场无声的意志较量在他们之间展开。但阿拉贡的话完全正确,过了一会儿,莱格拉斯几乎微不可察地点了点头。阿拉贡再次把草药递到精灵鼻子下面,这次莱格拉斯照做了,他深深吸了一口气。


“吉姆厉?”阿拉贡转头面向矮人,“你帮我拿点水来吧。这些草药会让人觉得口渴。”吉姆厉站起身,但他瞧见游侠对他鬼鬼祟祟地挤了挤眼。很显然,人类对精灵还有别的打算。他的猜测是对的,等他把水拿回来后,吉姆厉注意到,莱格拉斯闻草药时的顽抗表情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脸迷茫。不过正如阿拉贡所答应的那样,精灵依然保有意识。吉姆厉拔掉水袋的塞子,感觉到胳膊上多了些压力。阿拉贡用眼神朝莱格拉斯脚边的小包袱示意了一下。吉姆厉迅速瞟了眼精灵,确定他没有在看,然后把它捡了起来。他打开包袱,把里面的东西倒进水袋,把塞子堵回去,轻轻摇了摇,让它在水中充分融化。


“喝水吗?”他弯腰问精灵。


“好呀,谢谢,”莱格拉斯呆呆地答道。阿拉贡揽过他的肩膀,帮他起身。“我突然觉得好渴,但我没有被迷晕。阿拉贡,谢谢你,你这辈子总算有一次没有骗我。”吉姆厉把水袋举到精灵嘴边。


“客气什么,莱格拉斯。我是你的朋友,”阿拉贡无辜地答道,“你应该学会信任我。”吉姆厉觉得游侠最好先别打扰他,因为精灵皱起眉头,水袋在嘴边几寸的地方停了下来。但他的警惕心最终被口渴打败。他颤颤巍巍地从吉姆厉手中接过水袋,拿起来开始喝。哪怕他的感官已被阿拉贡让他嗅入的草药弄得迟钝,精灵仍旧察觉到,水里有什么不对。他拿开水袋,脸上突然露出了然的表情。吉姆厉的动作远比一个受伤且中了麻药的精灵快。他一只手抵住精灵的后脑勺,另一只手猛地用水袋堵住他的嘴,强迫精灵把水喝下去。莱格拉斯一口气没上来,还喷出来不少,但终究还是被强灌下去了一些,精灵别无选择,只能往下咽。


还没等他来得及收回对游侠诚信品质的表扬,他就彻底昏死了过去。

tbc.


注1:这个是原文的话,指环王第一部的第18章。宁若戴尔的那首歌的歌词也有。是很悲伤的故事



















今天B站看了一天指环王,Leggy真是个漂亮的小精灵TOT人皇太帅了,第三部加冕处,让我再次感慨洗头挡住了他的颜值。

04 Apr 2020
 
评论(16)
 
热度(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