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In the Hall of the Wood Elf King(15)

翻译练习,一切都不属于我。


*《战士的金色发辫》


四只蜘蛛趴在地道里静静地听Thrumb Dumb一边冲下大厅,一边数落着Let go lass的种种不是。


“他对我的主人们好凶,”Gwibess不快地说道,“他老对着他们吼。他不喜欢他们送我礼物。他喜欢自己独占那些漂亮的东西。”


“你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吗?”


“采取行动?你是什么意思?”Gwibess有些天真地问。


“如果你不喜欢他,你干嘛不报复一下,表明你的感受呢?”


“Let go lass是他的ion(儿子)!他不会乐意的!”


“Ion?那是什么?”Remmith问。


“一个人为了取乐,可以对某个人很凶,那么这个人就是他的ion。”Gwibess带着凶狠的语气认真解释道。


“他这个人不友善,”Cablas说道,他的眼睛奕奕发亮,“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如果他对主人们不好,那么我们就该保护他们。”他威胁地挥舞自己长长的前腿,螯牙闪着寒光。


Gwibess看上去有些忧心忡忡,似乎觉得自己把这些野生蜘蛛带进来是个错误的决定。


“不……不……”她开口道,猩红的双眼焕发光彩,“他们不会喜欢的,他是他们的Aran(殿下)。”


“那是什么?”Remmith问,他紧紧盯着她脖子上亮闪闪的项链,寻思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弄一条。


“就是喊得最大声的人,所以他才成了他们的首领。”


Cablas瞥了一眼Hiwdil,露齿一笑。Hiwdi眨了眨他的四只眼睛。


“别担心,Gwibess,让我们来操心这事,”两只蜘蛛消失在地道的尽头,其中一只对另一只窸窸窣窣说着什么。


Gwibess带着不详的预感看着他们离去。


“他们要去哪?”她问Remmith>


Remmith耸了耸肩,伸出蛛腿抚弄Gwibess脖子上的宝石项链。


“那么,Gwibess。我的新主人们在哪呢?”他的眼中闪烁着贪婪的光芒。


~*~*~*~*~*~*


当瑟兰迪尔咆哮着要找他儿子的时候,Brethil和Tavor一直待在自己家中,但很快消息就传到了他们那。他们在一棵高高的山毛榉下碰头,他们三人曾经在这棵树上建了一间自己的树屋。他们默默无言地互相盯了一会儿,最终,Brethil开口了。


“你觉得他做了什么?”他睁大了双眼,“我们和这事没关系,不是吗?”


“当然没有,”Tavor驳道,虽说他自己也正在脑子里把当天发生的事全部捋了一遍。他想不到有什么事能让国王对他们发那么大火。就这次而言。“当然没关系了,”他又强调了一边,“这完全是他自己的锅。”他哼了一声,“我好奇他这次会被罚穿什么颜色的衣裳。”


Brethil很担心他的朋友,所以皱起了眉头。


“我们最好去看看,”他转身面向宫殿,“他可能需要我们的帮助。或者哪怕一些精神上的支持呢。”


Tavor有些犹豫,眉心紧紧攒在一起。


“嗯……也许我们应该再等一段时间,等风头过去。”


“Tavor!他可能需要我们的帮助,”Brethil又说了一遍,他的眼中灌注着不同寻常的怒火,“他需要我们!”他猛地转身,然后走开了。


Tavor惊讶地盯着他的背影,耸了耸肩。


“等那些矮人离开后,我会非常欣慰的。自从他们来这儿,就没发生什么好事过。”他嘟囔着跟在Brethil身后。


~*~*~*~*~*~*~


葛罗音听到精灵们在牢房外提到比尔博的名字后,就感觉内心充满了希望。比尔博也在这里吗?他也被关起来咯?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但霍比特人一直都很有办法,矮人知道他可能会成为他们的救星。葛罗音能听懂一些精灵语,虽说不多,但已经超乎他自己的想象了。


~也许,~他满意地叹息一声,~如果我学的精灵语足够的话,我就能为那位少女写一首歌。~


而且还能在被俘期间打发时间。他不知道其他人现状如何,也不知道索林去了哪。他希望他们的首领就在此地,而不是在树林里漫无目的地绕着圈子,饥肠辘辘且不辨方向。当然最好也别在蜘蛛的肚子里。他打了个哆嗦,还是不要继续想象为妙。


他在黑暗中哼着小曲。这是他先前听到经过的精灵唱的。这支歌的调子很欢快,虽说他不懂歌词,但他能很好地模仿出来。


“滚-滚-滚-滚-

滚到洞里去!

拉起来!撞出去!

滚下去,它们滚下去!”


他微微拔起嗓音,沉迷于陌生的词句在舌尖跳动的感觉。


牢房外的两个精灵震惊地抬起头。


“那个在唱什么歌?”Calenthar扭头问Cuil。


年长一些的精灵笑了。


“酒桶歌!”他喊道,“他从哪学到的?”


Calenthar发出快乐的笑声。


“今晚可真是奇异啊,不是吗?”


“而且会越来越奇异。”


两精转过身,看到Tanglinna沿着两旁点着火把的走廊走向他们。高大的银发弓箭手看上去仿佛偷吃了奶油的猫咪,Cuil和Calenthar不知道这预示了什么。几秒后,莱戈拉斯王子跌跌撞撞地进入了视野。


“你好,Cuil!你好,Calenthar!哎呦!”他踩到了长袍的一角——瑟兰迪尔比他的儿子稍稍高了一点。他朝他们优雅地鞠了一躬。华丽的头环从他的头发上滑了下来,他赶紧把它接住,咯咯笑道,“差点!”


Cuil惊惧地睁大双眼。


“Tanglinna?”


箭术大师目光炯炯地看着他。


“他来为矮人们唱小夜曲。”


Cuil抬起眉毛。


“这么做明智吗?”


“国王睿智且良善,”莱戈拉斯颂道,“还是良善且睿智?他们在哪呢?我的仰慕者们在哪呢?”他走过两个守卫,往葛罗音的牢房里探头,“哦!是你呀!”他用通用语叹道,“‘如五月玫瑰般美丽’。”


葛罗音抬起头,被他牢房前的美景惊得说不出话。他不是说五月玫瑰的那个——那个是巴林,但他不在乎。她在和自己说话呢。


“你好,矮人老爷。”


那嗓音比葛罗音预想得更低沉,有那么一会儿葛罗音都开始质疑自己。依照他的想象,精灵少女的嗓音应该温柔悦耳才对啊,不过也许是他错了。这种嗓音也很令人愉快,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温柔悦耳。就算跟他想象得不一样,那又如何。毕竟矮人少女的嗓音也很低沉。


~不,~他想,~是他们弄错了。这就是一个少女。~


“我来给你唱歌啦,”莱戈拉斯继续说道,露出一个甜甜的笑容,“哦!还有这个!”他朝牢房里吹了一串泡泡,“它们是不是很好看!”


葛罗音疑惑地盯着那些五光十色的肥皂泡。有一个碰到了他的鼻子,发出小小的炸裂声。他睁大了眼睛,伸出满是老茧的粗糙手指,戳了戳另一个。他露出笑容,而莱戈拉斯则愉快地大笑起来。葛罗音面对他,扯下自己破破烂烂的白帽子。他的心砰砰直跳,在巨大的欣喜和荣耀感驱使下,他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你是来为我唱歌的?”


“你还安好吗,矮人老爷?”昏暗的火光下,他蓝色的眼睛闪烁着异彩,他对被自己父亲无情打入囚牢的人感到十分同情。


葛罗音被感动了,没有多少人感动过他——或愿意感动他——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


“你的父亲非常仁慈,我的夫人,”他回答道,他两手抓着帽子鞠了一躬。


“我的夫人!”莱戈拉斯哼了一声,接着又乐不可支地笑起来。


葛罗音被他美妙的笑声给迷住了。她在对他笑呢——一个矮人!——眼睛明亮又可爱。他又鞠了一躬。


“葛罗音为您效劳。”


“亮绿莱戈拉斯为您效劳。”他也鞠了一躬,脑袋撞到了牢门上。“痛呀!”他扶了扶歪掉的头冠。


Calenthar和Cuil交换了一个忧虑的眼神。


“Tanglinna,”Cuil开口准备询问。


“让他发泄完就好,Cuil,”箭术大师笑道,悠闲自在地靠在墙边,双臂交叉在胸前,“过会儿我就把他带回去睡觉。”


Calenthar紧张地瞟了一眼自己的搭档。


“国王在哪里?”他悄声问。


Cuil耸了耸肩膀,想到先前听到的隆隆吼声,心中产生了一样的疑问。


“我不知道,但只要他不在这,我们就是安全的。”


“莱戈拉斯,”葛罗音激动道,“亮绿,”精灵的名字确实很奇怪,“很高兴见到你,莱戈拉斯公主。”


“莱戈拉斯公主!”“公主”哼了一声,但高兴地转身看向Tanglinna,“他叫我‘公主’。”他爆发出一阵大笑,一屁股瘫坐在地上,沉重的头冠又歪掉了,祖母绿宝石撞在一起,叮当作响。


比尔博在暗处偷溜进这个大厅。他看到了牢房的门,心里一阵兴奋,暗暗揣测里面到底关了几个矮人。走廊越来越黑,这是霍比特人从未涉足过的地区。他悄悄躲进角落,坐下开始等待。他在这里学到最多的就是耐心。


~可怜的莱格拉斯王子!~他摇了摇头,想道,~如果我知道烟草会对他有这样的影响,我一开始就不会给他的!木精灵真的好奇怪啊。~


他把目光投向银发的高大精灵,他似乎有些过分享受眼前的快乐。


“你最好赶紧对矮人唱歌,nin caun。天色越来越晚啦。”


莱格拉斯站起身,抹了抹绿色的长袍,然后露出一个充满祝福的微笑。


“当然,”他再次转向葛罗音,“你有什么要求吗?”


“只要是你美妙歌喉所唱,无论什么都如仙乐一样。”


莱格拉斯惊异地瞪着他。


“这简直是他能说出的最甜的话了,不是吗?你的口才不错啊,葛罗音老爷。”


葛罗音高兴得两颊绯红,他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她喊了我的名字!~他诚挚地感到惊讶和荣耀。


“你知道什么我们可以一起唱的歌嘛?”莱格拉斯问,“放他出来!”他命令Calenthar和Cuil,“现在就放。”看到那两个显露出犹豫的神色,他的眼神变得危险起来。


他们看了一眼Tanglinna,Tanglinna只是耸了耸肩,脸上仍带着笑意。一个矮人不会有什么威胁的。


Cuil摇摇头,拿出钥匙,打开了葛罗音的牢门。


矮人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他害羞地走入大厅,站在他的少女面前,抬头看着她。她的眼睛好明亮啊,明亮得都有点不自然了,他想,但她的美是攫取心魄的。他又红了脸,低下头看着灰色的石头地板,双手拉扯着他的帽子。


“你会唱我们的歌吗,葛罗音老爷?”


“只有……只有一首,”他结结巴巴道,“虽说我也不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


“什么歌?”莱格拉斯又吹了一阵泡泡,把它们一个个弹破,空气里到处都是清脆的炸裂声。


葛罗音清了清嗓子,唱了他之前学会的那首歌的第一段。


“酒桶歌!”莱格拉斯喊,“我喜欢那首!我们一起唱。”


两个截然不同的声音同时响彻Gladaran Thamas的大地:一个低沉粗粝,一个悦耳清澈。


“滚-滚-滚-滚-

滚到洞里去!

拉起来!撞出去!

滚下去,它们滚下去!”


Tanglinna听到这首即兴合唱,无声地笑了。甚至Calenthar和Cuil也在竭力憋着不要大笑出声。比尔博坐在角落,一只手捂着嘴,眼睛闪烁着快乐的光芒。这事儿他会记一辈子!


他们把副歌唱了许多遍,最后结束的时候,莱格拉斯感动地看向矮人。


“太美好了。”


围观精灵和依旧试图搞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的矮人听众一齐鼓掌,掌声响彻大厅,在石头屋顶间回荡。


莱格拉斯优雅地谢幕鞠躬。葛罗音不好意思地也弯下腰。


“谢谢,”精灵王子说,“谢谢,”他转过脸对着矮人,“你的声音很好听,像石头在唱歌,假如石头会唱歌的话。不是么?”


葛罗音困惑地抬头看着他。她在说什么呢?石头唱歌?


莱格拉斯弯下身子,张开胳膊,拥抱了震惊的矮人。


“你可真是个好人,”他直起身说,“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葛罗音老爷?”


矮人还没有从拥抱中恢复过来。她真闻上去好香啊,虽然巴林和诺力都说错了。那不是玫瑰或金银花的味道。它更难琢磨,就像丁香花。她的亲切体贴打消了他的拘束,他弯下腰,大着胆子亲吻了她纤细洁白的手背。


“没有,我的女士,除非……除非您能允许我向您要一缕头发,您的金发胜过地上的金子,就像星星胜过矿山里的宝石。“


比尔博被他吓了一跳。


~哦,可怜的葛罗音!~他想,~他永远学不会教训,虽说这么做还挺诗意的。~


莱戈拉斯瞪着矮人。


“你们听到过表达得如此优美的诉求吗?”他说,一边从腰间皮带里抽出一把细长的装饰用匕首。它的表面覆盖着一颗颗小小的白宝石,末端缀了一颗祖母绿宝石。


“莱戈拉斯王子!你在做什么?”Cuil突然直起腰,眼神显得很着急。


“他想要我胜过地上金子的头发。这不是很可爱么?”他抓住挂在自己左耳边的战士发辫。


“不!王子,别这么做!”


“为什么不!这是我自己的头发!”


“我的王子,”Tanglinna终于走上前,伸出手拦住了他。


就在那一刻,瑟兰迪尔一脸怒容地走了进来。当他看见眼前一幕时,猛地站住了:Cuil和Calenthar一脸惊慌失措;Tanglinna正在走向莱戈拉斯,而莱戈拉斯抓着一根纤细的发辫,准备用一把匕首将它削下;另外旁边站着个看上去仿佛害了相思病的矮人!


“这是什么情况!?”他质问道,“最好有人……!”


就在那一刻,Tavor和Brethil从角落出现,他们一路狂奔而来,Brethil猛地撞到国王身上,把他撞飞了出去。Tanglinna倒抽一口冷气,上前想要把他接住,结果碰到了莱戈拉斯的胳膊。


瑟兰迪尔被Tanglinna接住了,万幸没有以一个尴尬的狗啃泥姿势着地。他站稳后,目光跟刀子似的甩向Brethil和Tavor。


Tavor知道这次自己死定了,因为他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


Brethil只是张大嘴巴看着瑟兰迪尔。


“我很抱歉,”他结结巴巴地想解释,正在此时,他们听到莱戈拉斯说:


“这是给你的头发,葛罗音老爷。附上我的敬意。”然后他把他的战士发辫递给矮人。


tbc.

21 Nov 2019
 
评论(7)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