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只是兴趣;不会定期更,不混粉圈,不盈利;多年指环王中毒者;不是宝钻&霍比特粉;人挺无趣的,所以不用关注我啦。关注的对大家说一声谢谢╰(*°▽°*)╯
 
 

【无授翻】Almost Known(三)

有一天,他很高兴地看到王子骑着马进入了林谷。当他望见阿拉贡的那刻,蓝灰色的眼睛里微光闪烁,但笑容还未到达嘴角就已经消失,他先是皱起眉头,接着,又换上了他那副冷静的表情。“你还好吗?”


阿拉贡朝精灵露出一个幽灵般的微笑,在那个宁静的时刻,旅途的疲惫前所未有地涌了上来。“我是凡人,莱戈拉斯,不再像以前那样年轻了。世界在发生变化……我必须尽早找到自己的位置。”


莱戈拉斯久久地看着他,然后缓缓点头,“我们都必须找到。”


开会的时候,阿拉贡半是气恼、半是好笑地看莱戈拉斯扮演了一个毫不知情的信使,向大家传递他带来的消息,就好像他不是那个放出消息的人似的。


当大家开始讨论究竟该由谁毁掉魔戒时,他就不再演戏了。尤其在阿拉贡将自己的剑与性命都押在这事儿上的时候,莱戈拉斯的眼神比往常还要晦暗。


他开始没往心里去,直到后来发现远征队的精灵代表是莱格拉斯。他找到精灵的时候——他没有穿以前那种盔甲,因为在和平时期这么穿是不合适的,最近几年,他的国家和附近的人类已经宣告停战——他把他拉到一边。


“你在做什么?密林需要你!”


“就像刚铎需要你那样?”莱戈拉斯扬起眉毛问,“这个世界需要拯救,大步,”不远处响起人类沉重的脚步声,他把声音压低,“如果任务失败,我死了,那也没什么关系——我留在密林又能做些什么呢?如果我死去,但我们能取得胜利——那我还担心什么?密林就得救了。”


“除非黑暗再次降临。那怎么办?”


“那他们要么继续留在中土,要么西渡。我父亲已经能够继续统治——说来也怪——这得感谢战争。他们不再迫切需要我了。”


“是吗?”阿拉贡问,察觉到他还有些未说出口的话。


“其他人需要我,”王子细细端详阿拉贡,眼神里什么都没有,既不冷漠,也不严厉。


人类叹了口气,捏了捏自己的鼻梁。“搞得好像我能阻止你似的,”他恨恨道。


“你干嘛要阻止我?”莱戈拉斯反驳,脑袋微微歪向一边,“肯定要有精灵参与的——比矮人或霍比特都更有可能,虽然那两个种族已经有了代表。在精灵当中,我是最不可能和矮人起争执,也是最善战的一个。”


阿拉贡叹了口气,摇摇头。“你周围的事情已经让你的生活够艰难了。你假装不是这样——把你的笑脸和你无忧无虑、乐观光明的那面展现给世人——可我时不时就能看到事实真相,你要再说我胡思乱想的话,那就是在侮辱我。我不希望你为了保护他人失去性命,自己却从没得到过享受安宁的机会。”


莱格拉斯的银灰色双眼中的空洞被一种谜一般的神色取代,阿拉贡看不出来那是什么。“你懂得许多事,伊力萨,”他静静说道,“但还有些事情你不知道。”说罢,精灵就去为旅途做准备了,他派人送信给他的父亲,按时机来说,没等他接到回信他就已经上路了。


听到吉姆厉嘟囔着精灵的这一行为简直蠢到不行,阿拉贡翻了个白眼,他忍不住想要使劲摇晃他,跟他解释,这样以来国王根本没机会命令莱格拉斯回家。


话虽如此,他发现自己其实很高兴能有精灵一块儿去,虽然精灵们对人类的怜悯和嫌恶愈加深重,但他永远不厌烦待在他们身边。不管怎样,他很难保持沉默,因为莱格拉斯又一次陷入了典型的木精灵模式,不停嘲笑矮人,在所有人眼里他都那么活泼快乐……除了那些足够了解他的人,他们知道,除非你能见到他眼中闪烁的蓝色微光,否则他根本就不快乐。


他们不停赶路,似乎已经失去了所有希望。如果他甚至没法给自己找到一丝微光,又怎能将光明带入黑暗,成为人类的国王?


“阿拉贡,”莱格拉斯低声说,“他们很害怕。我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出来。”


他也能,但他尽力去安抚精灵,一边觉得自己这么做有点蠢,因为莱格拉斯的眼睛里燃烧着怒意。


“他们就要死了!”


“那我会和他们一起死!”他厉声喝道,然后大步走出了房间。他望着周围的那些人,精灵带给他的怒火渐渐消散,然后他明白了——头一次明白——只要还有生命,就还会有希望。


莱格拉斯巡夜的时候,走到他身边,渺远的双眼望进漆黑的夜空。“我们还有几个小时。他们的火把快烧尽了。”


阿拉贡震惊地盯着他,那个愤怒的精灵去哪了?那种怒火他就见过两回……然后他瞥见他朋友眼底的蓝色闪光。他闭上眼,几乎要露出笑容。“谢谢你,莱格拉斯。”


精灵微微颔首,他再次观察着朝他们走来的人群,仅有的那点开玩笑的心思也没了。他叹了口气,“今夜会很长,”他轻声说道。


阿拉贡看着他,心中疑惑,自己怎么会认为莱格拉斯在这样的情况里会陷入绝望呢。他在心底真的质疑过,如果莱格拉斯不是他种族的唯一代表,而是在此地孤身奋战的话,他是否会产生动摇。他眼前的生灵外表年轻,却有着绵长的生命,他惯于发号施令,这使他有了一种坚忍的、高效的行为方式,他的行动快如闪电,却比它更加致命,他在多数情况下都一副冷若冰霜的样子。面对黑暗,他永不屈服,哪怕只剩最后一口气,他也会为之欢欣鼓舞,定要斗争到底。


阿拉贡深吸一口气。“你又一次让我希望我体内精灵的血统能更强一些,”他喃喃道。


“不,阿拉贡,”莱格拉斯反驳道,他似乎看到了什么,眼神变得严厉起来,“要是那样的话,今晚必将会使一个年轻人因恐惧而双膝跪地。不朽的生命一旦死去,他们失去的寿命其实很短——今晚逝去的生命中,将有很多不过只被夺去寥寥几载,但他们很早就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这一事实。不安的是即将一夜成长的孩子们……”他的声音渐渐微弱下来,“他们会成为我们,我的朋友,如果他们活下来的话。”


阿拉贡吞咽了一下,缓缓点了点头。他们将过快地长大成人,只有那些经历相似命运的人才能理解他们心中的重担。“那是很糟糕的命运,”他低声道。


银色的眼眸看向他的眼睛,“是的。不常见,”他微微歪过头去,“但更糟。”


“很多人会说你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存在。”


“很多,”莱戈拉斯承认道,“但这些年你的看法是对的——没有人真正了解我。我将留下许多传说,比如我参加过的战争,我的头衔,也许……但他们会怎么说我的朋友?几个凡人一块参加自杀式的任务,徒劳地想要解救世界?”他苦涩地一笑,眼神变得更加渺远,“我仔细思考过她的话,阿拉贡。我乐于接受死亡,也乐于跳出这个缚着我的无尽循环。”


阿拉贡颔首,但还是缓缓点了点头,“比起对我而言,这些事对你来说更糟糕……”


“然而你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


“然而你总能看穿我,从第一天起就那样,”阿拉贡叹了口气,转头看向茫茫的黑暗,那边时不时会有微弱的光芒一闪一闪,“而且无疑会持续到我生命的尽头。”


莱戈拉斯轻轻叹了口气,阿拉贡第一次在精灵的眼中看到恐惧。


他一只手搭在精灵肩膀上,捏了捏他,精灵马上挺起背脊,身体开始僵硬,但最终还是放松下来,“那天总要到来的,”他说。


莱戈拉斯微弱地笑了一下,眼里的哀伤表露无遗。“也许吧,”他说,“如果战争结束我能活下来,并能去往不死之地……但只要我有的选,一定不会在你尚在人世时离开。”


“那吉姆厉呢?”阿拉贡问,他听到矮人在某处跟与他差不多身高的战士们炫耀战绩,感到有点好笑。


“啊,矮人,”莱戈拉斯喃喃道,嘴角露出小小的弧度。


“还有个朋友呢,对吧?也许你的情况会好起来。”


“不论哪个种族,凡人终归会死,”莱戈拉斯轻声提醒他,眼中少了一些冰冷,“我猜,我还是能抱些指望的。”


“这么说,我们从彼此身上都学到点东西咯?”阿拉贡微笑着问道。


事实上,莱戈拉斯笑了,这是阿拉贡第一次听到他发出真实的笑声,虽然笑意中仍旧夹杂了些令他的朋友心灵沉重的东西。“我猜是的,艾斯特尔,”他同意道。然后他又看向人群,摇了摇头,“首先我们得做点清除工作,若要灌注这个世界以光明,必先净化其黑暗。”


阿拉贡微笑起来,朝他的朋友微微鞠了一躬,然后去与国王进行最后的讨论。


毋庸置疑的是,将来某天,他们一定会为今日那么笃定自己会死而哈哈大笑,但现在似乎再正常不过了,他们希望哪怕自己死去,朋友们也能好好活着,如果他们发现世间再次无人能够懂得他们与生俱来的忧虑,也许——尽管他们隐约希望不会这样——总是身负重担,总是独自一人……因为哪怕他们还有可以称之为友的人,还有可以一起欢笑,一起度过愉快时光的人,也不再会有真正懂得、真正了解他们的人了。


包括他们自己。


END.










我个人觉得这篇可以写得更好的,需要添加些细节,结构上做些修改。

不过比较而言,通常很多文是想强调虽然精灵与人类生死相隔,但友谊不朽嘛。

但这篇文看完我觉得有种很奇怪的无望感(就像奇怪这个词经常在本文出现一样)

可能你不会为朋友逝去本身悲伤一辈子,而是因为永远无法再找到能理解自己的人,从而格外能感受到这个朋友的空缺,所以才难过。生命不终结,这种无望感就不会消失。

15 Oct 2019
 
评论(2)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tzteSiebte | Powered by LOFTER